老蕭中國節目教阿美族豐年祭舞蹈 族人嗆:不會不要亂教

民視新聞/孟嘉美、蘇郁森 台北報導

藝人蕭敬騰,近年來頻頻因為兩岸議題躍上媒體版面。最近他上中國一檔戀愛綜藝節目,親自教學阿美族豐年祭舞蹈,卻被網友砲轟,根本跳錯。蕭敬騰雖然立刻留言滅火,指說是配合節目要求,但不只網友不買帳,要他不會不要亂教,族人也看不下去,要他代表原住民時要謹言慎行。

更多新聞: 深夜椅子竟突然狂搖 港妞遊南韓遇靈異現象嚇慘

藝人蕭敬騰說,「我是阿美阿美族,像排舞嘛很簡單,但我們要交叉握。」

藝人蕭敬騰,上中國節目,現場教學,阿美族豐年祭舞蹈,怎麼跳。

藝人蕭敬騰說,「就把重拍放在右腳。」

眾人雙手交叉牽在一起,用力踏出右腳,蕭敬騰還哼著高山青配樂。只是對比真正的部落舞蹈,族人們雙手打開,踩著活潑步伐,還搭配頭部韻律,ㄟ怎麼會差這麼多。

阿美族青年TaruhPayu說,「都是手張開,然後我們會隔著一個人再牽,所以我們不會絕對不會在手交叉,我們是心胸開闊的民族,所以手就往外開,(手交叉的)通常都是,要嘛觀光客或是不知道在做什麼的導遊。」

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無)SavungazValincinan說,「因為你會摔倒,手打開並且交叉跳舞,這是我們的祖先傳承下來的,大家能夠一起在這個舞圈裡面,自由自如的行動的一種智慧。」

老蕭中國節目教阿美族豐年祭舞蹈 族人嗆:不會不要亂教
不只族人看不下去,還有網友PO出節目片段,怒轟不會不要亂教!底下更有人狠酸,是手打中國結。短短一天,影片觸及率破百萬,蕭敬騰也在底下留言,解釋自己上次跳是十幾年前,原本就怕跳錯不想教,但節目組要求,只能配合。誠心道歉,眾人卻不買帳,因為蕭敬騰先前在兩岸議題上,頻頻失分。

藝人蕭敬騰(2022.1.31)說,「一直以來被黃河長江滋養,然後它就像我們的血脈一樣,有機會一定要回來,自己的家看一看。」

老蕭中國節目教阿美族豐年祭舞蹈 族人嗆:不會不要亂教
​​​​阿美族青年TaruhPayu說,「很多阿美族的小朋友是你的歌迷,你說你是阿美族的時候,你就不只是蕭敬騰,你同時也是阿美族的一員。」

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無)SavungazValincinan說,「有原住民身分的,同時擁有比較高話語權的這些,不管是藝人或者是政治人物,其實都要對於自己,在詮釋文化的時候謹言慎行。」

蕭敬騰近幾年事業重心轉往中國,曾登上央視春晚,高歌統戰歌曲,打著原住民旗號發言,族人喊話,謹言慎行才是上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區再擴大! 「12縣市」豪大雨特報、雷雨狂炸6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