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山海圳國家綠道 奪台灣永續行動獎
台南山海圳國家綠道 奪台灣永續行動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APSAA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15號公布競賽結果,台南市政府建設的「山海圳國家綠道」榮獲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顯示建設成果受到外界肯定。市長黃偉哲表示,山海圳國家綠道近年也深受單車族喜愛,沿線可以飽覽台江到烏山頭的風土景致,也是市府投入台南溪北地區的重點建設,市民和旅客可以租借微笑單車(Youbike2.0),規劃一趟低碳單車輕旅行。

更多新聞: 加和被加不一樣?Line好友達上限「刪除也沒用」 內行人親曝1解方

黃偉哲指出,「台灣永續行動獎」是由「TCSA 台灣企業永續獎執行委員會」所舉辦,是國內具有指標意義的競賽,各縣市的競爭都相當激烈。而「山海圳國家綠道」能從眾多參獎項目中脫穎而出是相當不容易,也代表台南在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他感謝山海圳綠道沿線社區、民眾的努力,與市府共同搭建公私協力合作,保育生態、守護環境。

台南山海圳國家綠道 奪台灣永續行動獎
單車族參與低碳單車輕旅行。 (圖片/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山海圳國家綠道 奪台灣永續行動獎
民眾與市府協力,保育山海圳綠道沿線社區生態。 (圖片/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政府表示,「山海圳國家綠道」為見證嘉南地區風土文化的重要朝聖之路,歡迎市民朋友和單車族以輕鬆的心情來場台江內海至烏山頭的環境見學之旅。目前台南市轄內,已建置了48條自行車道,總里程達683公里,也引進微笑單車(YouBike2.0)系統、增設租借站點,今後持續擴大周邊低碳自行車路網連結,積極實踐施政願景。


台南山海圳國家綠道 奪台灣永續行動獎
山海圳國家綠道的。 (圖片/台南市政府提供)

水利局說明,山海圳國家綠道的開闢源於對嘉南大圳水源與鄉土文化的保護意識,進而促進政府與民間合力保護自然與文化遺產,影響層面自台江地區逐年擴散至周邊城鄉甚及整個台南市。除了基本設施規劃外,亦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永續城市」目標,為山海圳國家綠道打造人本使用環境與友善路口空間,提供安全且可使用的綠色公共空間,並改善自行車騎乘與步行體驗品質,提供易於使用且永續發展的綠色交通運輸系統。

台南山海圳國家綠道 奪台灣永續行動獎
低碳自行車路網。 (圖片/台南市政府提供)

此外,水利局今年度亦將啟動山海圳及雙博路網的統包工程完善既有路線,並於山海圳綠道沿線響應台南400年紀念活動增設亮點空間,預計將於112年底完工開放。屆時,希望能擴帶動山海圳沿線社區的發展,讓更多人來台南,騎單車深入體驗有別於都會的農村地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熱翻天! 王必勝曝預防及處理熱傷害「3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