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8月出訪巴拉圭「將過境美國」! 出席貝尼亞就職典禮
賴清德8月出訪巴拉圭,將過境美國。(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巴拉圭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貝尼亞8月將舉行就職典禮,總統府今(1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表示,總統蔡英文指派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特使,8月率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會依照慣例過境美國。

更多新聞: LIVE/賴清德8月訪巴拉圭出席貝尼亞就職典禮 總統府最新說明

俞大㵢在記者會上首先說明,我國在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將在今年8月15日舉行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巴拉圭現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總統當選人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都已分別邀請蔡英文出席。這次友邦總統就職具有彰顯兩國邦誼重要意義,蔡總統特別指派賴副總統擔任特使,率團前往祝賀,以展現我國對於台巴邦誼的重視。

快新聞/賴清德8月出訪巴拉圭「將過境美國」! 出席貝尼亞就職典禮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圖/民視新聞)


俞大㵢進一步說,特使團訂於8月14日上午抵達巴拉圭進行訪問,15日參加貝尼亞總統就職典禮,賴清德這次以特使身分訪問巴拉圭,主要目的是代表蔡英文出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及相關活動,同時也將參加巴拉圭慶祝總統就職暨首都亞松森建城486週年相關活動。賴清德將會晤現任總統阿布鐸及新任總統貝尼亞,就彼此共同關切的雙邊合作事項及國際議題交換意見。

媒體詢問,賴清德這次出訪會不會過境美國的安排,傳出過境會採取低調方式進行,是否有這樣的規劃。俞大㵢回應,去南美洲或中南美洲出訪,以往都會安排在美國過境,這次也以以往慣例辦理,過境美國以「舒適、便利、安全、尊嚴」原則辦理。媒體追問,傳出僑宴採取不公開的方式,這次出訪預計幾天?俞大㵢說,目前巴拉圭大概的行程是8月14日抵達,8月15日參加總統就職典禮,其他細節協調規劃中。

路透社記者提問,這次賴清德過境美國時,不怕引起中國不滿嗎,可能會引起中國新一輪軍演。俞大㵢回應,副總統過境美國已經辦理過10次了,這次等於是副總統第11次過境美國,這是慣例,以前是這樣現在沒有理由也沒有原因造成不必要騷擾。現場媒體再問「低調」的原因是美方要求還是有其他因素,俞大㵢強調,有關副總統以特使行程到巴拉圭,包括過境美國,以「舒適、便利、安全、尊嚴」方式辦理,「所謂低調說是別人在說,不是我們在說」。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拋國家希望工程願景 綠委曝「軍容壯盛」:會端一道道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