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美觀!冷氣「NG安裝法」不涼又耗電 台電也認證:會後悔
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冷氣的冷房效果,包括安裝方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裝潢DIY研究室」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全台迎來炎炎夏日,每日動輒都破36度高溫,讓人幾乎沒辦法離開冷氣的懷抱,不過你知道怎樣安裝冷氣才正確嗎?有網友分享,不少人為了美觀,把冷氣裝在天花板凹進去的小空間內,但實際這種做法不僅冷房效果差,還白白耗電,就連台電也曾認證,並點出安裝冷氣需注意3大事項,以免花了錢又沒消暑。

更多新聞: 小粉紅崩潰!見飯店「1圖」怒嗆台獨 大馬網友笑:歡迎台灣人來住

近日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裝潢DIY研究室」分享一張在超商拍攝的照片,只見房主似乎為了整體美觀,特別在天花板隔出了一個長方形小空間,並把一台分離式冷氣裝安裝在格子內,讓冷氣可以完全藏進天花板內,整體裝潢看起來更一致。然而這種做法看似有美感,實際上卻有致命疏失,因為冷氣機前方空間狹小,會導致冷氣機的迴風空間不夠,室內還沒降溫就停送冷氣,可說耗電又無法冷房,原PO看了也直搖頭,「這裝法,無言了」。

自以為美觀!冷氣「NG安裝法」不涼又耗電 台電也認證:會後悔
房主似乎為了整體美觀,特別在天花板隔出長方形小空間,並把冷氣裝安裝在格子內。(圖/翻攝「裝潢DIY研究室」臉書)

貼文一出,許多網友也說,「發現有很多設計師都喜歡設計這樣的,只考慮美觀完全不考慮性能」、「這個叫做戴帽子,只要超過冷氣內機的⅓都是不好的設計」、「要全部隱藏,不如直接裝吊隱式算了」、「這些每拆機清洗或維修, 師傅都會想要掉眼淚」。也有受害人崩潰說,「我上班地方冷氣也是這樣裝,冷氣開到20度,汗一直流」、「我家中其中一台就是這樣裝又是最小的空間,冷氣怎樣吹都不涼」、「我家同樣的安裝已經16年,從第1天到16年後的最後一天,我無時無刻都在後悔…所以師傅的經驗跟技術真的、真的、真的非常的重要」。

自以為美觀!冷氣「NG安裝法」不涼又耗電 台電也認證:會後悔
台電表示,把壁掛冷氣藏起來容易造成短循環。(圖/翻攝「裝潢DIY研究室」臉書)

事實上,台電先前也提醒,千萬別把壁掛冷氣藏起來「這樣安裝會後悔」,因為冷氣機下方有出風口、上方有吸風口,室內的空氣由此吸入,讓冷氣判斷是否需繼續送出冷氣,若空間不足很容易造成短循環;或將出風口的冷空氣往上吸,溫度還沒有降到設定值,卻讓冷氣誤判室內已降溫而停止再送冷空氣,讓冷房效果不佳。因此建議「不要把壁掛式室內機局部埋入天花板內或用木作包覆起來、與天花板和牆面間要保留一些空間、冷氣出風口的地方不要被擋住、出風口下方不要再擺放高櫃」。


更多新聞: 辣妹狂扭腰「巨物包不住」6秒片流出!鏡子辣洩真實身形…21萬網朝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