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未運轉突冒煙爆炸 男拔掉插頭險釀火災

民視新聞/鄧山田、洪明生、黃美慧 屏東-高雄報導

冷氣機突然爆炸起火,幸好及時阻斷電源拔掉插頭,才沒有釀成災!這起意外就發生在屏東,直播主劉先生看到冷氣冒煙,沒多久就爆炸出現火光,他說當時冷氣並未運轉,拍下意外發生的瞬間,要提供給房東處理,他懷疑可能是冷氣電線短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工地意外!擋土牆倒塌壓怪手司機 警消助脫困送醫

砰一聲,冷氣突然爆炸冒出火光,男子嚇得趕緊拔掉插頭,回過神來一看,機體還飄出陣陣白煙,直播主劉先生在屏東租房子,看到冷氣冒白煙,直覺不對勁,於是想拍影片給房東處理,沒想到,居然拍到火光爆炸聲。

房客劉先生說,「當時有聞到一個塑膠的味道,所以我就轉頭去看一下窗戶的方向,錄影沒多久過沒幾秒的時候,我就突然看它冒火花就爆了一聲,我當下也是嚇到,冷氣機炸了2次。」

冷氣未運轉突冒煙爆炸 男拔掉插頭險釀火災

略懂水電的劉先生自己動手拆冷氣,發現這台冷氣機大約使用十多年,似乎換過零件,令他不解的是,當時沒開冷氣,沒想到,居然還會爆。

房客劉先生說,「冷氣沒有發動居然還會有自燃的問題,我這個是沒在運轉下,只有通電沒運轉就爆了。」

專家說,傳統冷氣機只有小小的保險絲保護機體,最常見的電線短路,就是壁虎之類的小動物造成的意外。

冷氣未運轉突冒煙爆炸 男拔掉插頭險釀火災

國家乙級空調技術士林義程說,「這個熔接點互相短路來去做的起火,有時候遇到的狀況像壁虎,蟑螂還是老鼠趴接在這個上面,然後壓縮機一運行,兩個相位短路就砰,他趕快去拔插頭那個算是蠻好的反應。」

大熱天沒冷氣可用,真的是代誌大條,就算劉先生在意外發生當時沒開冷氣,但壓縮機故障,這台冷氣機還能用嗎?房東可得全面體檢,才不會到時候連房子都遭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吊臂砸中捷釀禍已逾2個月「文心愛悅」塔吊要拆了 興富發台中建案續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