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被動元件MLCC庫存去化拉長 終端市場回溫有限
(圖取自Pixabay圖庫)

被動元件市況備受關注,美系外資法人評估,積層陶瓷電容(MLCC)庫存去化時間可能拉長,除了蘋果(Apple)iPhone 15系列新品拉貨,大部分被動元件終端市場訂單回溫有限,主要客戶下半年備貨態度保守。

更多新聞: 挑戰「史上最窄」邊框?iPhone 15模型機流出 Pro獨享「1改動」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在6月初股東會後曾表示,被動元件產業L型走勢需要消化再2季時間。美系外資法人於17日報告分析,這代表需求最快要到今年底才會改善,這比原先預期在第2季底至第3季初復甦還要晚。

另一美系外資法人指出,除了蘋果(Apple)iPhone 15系列季節性需求帶動被動元件外,大部分被動元件終端市場訂單回溫狀況仍不明顯,被動元件廠商主要客戶在下半年庫存備貨態度保守。

展望第3季營運,美系法人評估國巨第3季業績和毛利率較第2季持平、力拚小幅季增,主要是中國大陸市況相對疲軟,預估最快要到明年第1季之後才有需求回溫、出貨和產品平均銷售價格(ASP)止穩的可能。

在產能利用率,美系法人評估國巨第3季在標準品和特殊高階品的稼動率與第2季相當,分別維持在40%至50%、以及70%至75%之間。

觀察人工智慧AI浪潮對國巨影響,美系外資法人評估國巨可受惠AI伺服器對低功耗和散熱要求高,帶動更多數量的被動元件需求,但數量成長幅度,仍待觀察。

國巨先前表示,第3季整體市場供需、全球通膨及國際局勢等大環境不確定性因素仍高,會密切關注市場狀況,審慎應對業績及營運展望。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印度官員:鴻海子公司將設廠 支援iPhone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