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過境美國又讓中國跳腳 名嘴曝「借題發揮」下場
王瑞德於《台灣最前線》分析:「中國藉題發揮過了頭」。(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許宸睿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8月將出席巴拉圭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的就職典禮,且將照慣例過境美國,也讓中國氣得跳腳;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表示:「樂觀其成;出訪行程能展現台灣、巴拉圭2國邦誼的永固,相關安排方式已行之有年。」針對相關議題,民視政論節目《台灣最前線》來賓資深媒體人王瑞德分析:「中國借題發揮過頭,造成現在與美國覆水難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昭惠向丈夫銅像獻花 同行綠委:深化台日同盟陣線

賴清德8月出訪巴拉圭,將過境美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籲北京當局「冷靜」;對此,王瑞德也於《台灣最前線》表示:「我覺得中國有點誤判美國的態度,美國雖然致力於改善與中關係,但問題是,美國也不容中國的挑釁與挑戰,很簡單的,在經濟上中國是美國的對手嗎?中國的經濟自從美前總統川普開始就一蹶不振,他拉高那些關稅制裁,到今天都還是把中國弄得很慘,因為他們發現,中國1年賺的上千億美金,拿去買武器、做飛彈,來競爭世界霸權;軍事上,中國也不是美國對手,雖然中國有飛彈,但是中國還是落後美國1、20年以上嘛!」

賴清德過境美國、引中國跳腳?他批中「借題發揮」:現在與美覆水難收 
布林肯(Antony Blinken)證實賴清德8月將過境美國。(圖/民視新聞)

接著,王瑞德抨擊:「中國有時候就是借題發揮,但有時候會發揮過了頭,像是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訪台,就是發揮過了頭,所以到現在就覆水很難收,所以有本事就去欺負美國人、有本事飛機去繞啊,你中國能做的就是飛機繞台灣、穿越台灣海峽,故意弄一弄好像真的樣子,無線電喊一喊,你能做的不就是這樣嘛,我不知道還有什麼。」

王瑞德強調:「現在中國已經亂了,亂了以後也就亂了套!」最後,他稱讚巴拉圭才是「真朋友」,他提到:「貝尼亞來台訪問,他展現了邦誼,就是很簡單,不是來要錢的,你看看剛跟我們斷交的那些中美洲國家,結果這個白蝦,台灣不買了,然後中國本來不買,現在買了,竟剩台灣價錢的一半,『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嘛」!

賴清德過境美國、引中國跳腳?他批中「借題發揮」:現在與美覆水難收 
王瑞德(右圖)指出:「那些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中美洲國家,現在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賴清德8月出訪「也將赴瓜地馬拉」? 外交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