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嘆柯文哲「自以為全台灣最聰明」 何志偉:他的失言觸怒美國朋友
何志偉指柯文哲「自以為全台灣最聰明」,但失言觸怒美國朋友。(圖/擷取自何志偉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表示,台灣不放棄持續走入世界,朝向白宮這個方向,當台灣總統可走入白宮政治目標就達成了。但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酸,「要選的是台灣的總統,不是美國的州長,更不是應徵白宮的外傭」。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18)日在表示,柯文哲自以為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但發言恐怕會一言喪邦,近期的發言、舉動其實挑動美國敏感神經,也觸怒不少美國朋友。

更多新聞: 韓國瑜建議國民黨重辦初選整合非綠?他曝「這3人」對藍白合說法不一

何志偉晚間在臉書表示,他分析柯文哲有三大問題,會傷害台灣,首先,現在國際情勢如此詭譎,柯文哲的發言恐怕會一言喪邦,讓國外朋友對台灣的印象不好;第二,國家內部很歡迎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意見,但是適任的總統候選人,需要有清楚的脈絡,要擔任總統應該是全台灣最沒有言論、行動自由的人,因為對內外都是代表國家的主權。

何志偉也說,第三,滿腦子帝王思想,用狗、太監形容人,甚至攻擊別人,這是非常封建的行為、思考。他直言,其實有許多美國的朋友也對於柯文哲相當不以為然,柯的失言、一再的口不擇言及挑撥國際關係,是高度觸怒美國朋友跟關心台灣的人,也是挑動美國最敏感的神經。

何志偉提及,柯文哲近期發言「我們是要當台灣的總統,不是要去選美國的州長,更不是要去應徵白宮的外傭」,惡毒且充滿謀略的語言,卻完全忽略美國矛盾且艱困的歷史。

何志偉指出,除了顯示對美國的不理解,完全不懂美國的整個民主的脈絡,包括當年為了廢奴而打南北戰爭,外傭一詞也是源自於國外的奴僕制度,是美國曾經最黑暗的歷史,柯卻毫不在意就語出驚人。何志偉說,美國的相關發展有很多是仰賴過去奴僕制度外,像是美國的鐵路系統,很多是華人協助興建,這些人是美國發展的重要助力。

何志偉表示,不只是僅以美國來說,「外傭又怎樣?」其實這一群離鄉背井的勞工也是用自己的生命青春努力在養家活口求生存,在一個移民社會的台灣而言,更是多少人的生命故事。

何志偉提及,看到柯文哲現在的民調位居第二,確實國民黨現階段的整體狀態不好,部分民眾對其他在野黨有一種投射,但重點是柯文哲的本質、真相。何志偉表示,柯文哲其實當選市長以來,他就看清楚柯的本質,是一個時時刻刻為了聲量精準計算的人,沒有社會正義的概念,一直以來就是會不斷罵人,可以說是喜愛當一個「尖酸柯薄」的上司,用傷害別人的方式創造聲量,大家一定記得他會罵這些社子島的中低收入戶「輾過去,不管了」等驚世語錄。

何志偉說他發現柯文哲的本質、真相,也因此付出高昂政治代價,歷次跟柯文哲交手發現,柯自以為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但是背後的脈絡,「是他很嚴重的帝王思考、封建思想,對於柯文哲這個人,他的真實面貌一定也會完整呈現在世人面前。我也是台北市民,只能說曾經有他這個台北市長,實在也是一大恥辱,跟不想面對的過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台馬商會鏈結交流晚宴 賴清德盼:兩國貿易產業鏈結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