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受贈失智翁「9房產」惹議!稱「合情合理合法」挨轟竟狂刪留言
行天宮近來捲入失智老翁捐贈上億房產的爭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台北市有位罹患輕微失智症的87歲獨居老翁,2022年於未告知女兒情況下以「消業障」為由,將市價總值上億元的9戶房產全數捐贈給行天宮,女兒直到完成公證後2週才得知消息,懷疑父親遭到廟方利用虔誠的心意誘騙。爭議事件曝光後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廟方卻稱「本案處理合情合理合法」,令不少義憤填膺的網友湧入行天宮粉專聲援,未料行天宮還狂刪洗版的批評留言,並將貼文設定更改為限制用戶的留言資格。

更多新聞: 嘉義驚見「半截老廟」直插田中央!萬網朝聖竟是「200年清朝遺址」

控訴人張小姐18日受訪時激動表示,父親於捐贈房產後曾向她透露,餘生會由行天宮負責照顧,但廟方卻在過戶後完全不聞不問,不僅原先每月可收30萬的租金沒了,就連原先房客退租代墊的4萬押金,廟方都要找父親索討還款。行天宮則在聲明中指出「捐贈過程中,張先生表現出嚴謹的思慮,許多小細節都能一一確認。張先生因認同行天宮推動公益,所以願無償捐出9筆房地」,並稱受理民眾不動產捐贈前會先評估,若會影響其往後日常生活一律婉拒。

行天宮受贈失智翁「9房產」惹議!稱「合情合理合法」挨轟竟狂刪留言
張小姐(左)出面控訴廟方受贈房產未事先通知,承諾照顧父親卻不聞不問。(圖/民視新聞)

此外廟方還強調「行天宮不會因捐贈,來成立換取照顧的條件關係」,認為「行天宮推行正信理念,於本案處理合情合理合法」,會本於慈善立場繼續給予需要的民眾關懷,「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會持續關懷張先生」。至於「4萬元代墊費」廟方解釋,因張先生所捐的房地均帶有租約,對方表示為當初為女兒張小姐收取,故張先生請行天宮通知張小姐,將原租約收到的押金轉交給行天宮,但張小姐未將款項交給行天宮,所以後來為張先生給付,其他租約的押金張先生也都有交給行天宮以返還承租人。

行天宮受贈失智翁「9房產」惹議!稱「合情合理合法」挨轟竟狂刪留言
行天宮的維基百科被添加此項爭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事件曝光後行天宮的維基百科被添加此項爭議,FB粉專「行天宮五大志業」也出現眾多罵聲,不過廟方卻選擇設定成「只有追蹤超過24小時的用戶可以留言」,還將留言刪光只剩下對神明「歌功頌德」的部分。有PTT網友以〈有沒有行天宮臉書瘋狂刪留言的卦?〉為題進行討論,眾人紛紛表示「還人家就好了,做宗教不要貪圖錢財,況且又不缺錢」、「應該把房子還給人家,關聖帝君的廟哪裡可以這樣欺負人?」、「前幾間廟被老翁問到都不敢收,就行天宮這麼敢」,但也有人認為「老實說都有公證了,何來詐騙之說」。

行天宮受贈失智翁「9房產」惹議!稱「合情合理合法」挨轟竟狂刪留言
行天宮粉專的貼文設定限制留言資格,並且只剩下對神明「歌功頌德」部分。(圖/翻攝自FB「行天宮五大志業」)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白沙屯媽祖為何暱稱「粉紅超跑」?廟方曬10年前「寶馬讓位片」大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