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汶澤移民3年看台灣民主 嗨喊「人生首次選總統」:一定會投票
成為新台灣人的港星杜汶澤,在節目《台灣正發生》中,暢談來台3年的經歷。(圖/翻攝「台灣正發生」YouTube)

影音中心/吳和諺報導

來台定居3年的香港影星杜汶澤,最近接受Podcast節目《台灣正發生》專訪,談及成為台灣人的經歷,以及對台灣民主自由的感受與觀察。杜汶澤說,「台灣人就像是民主富二代」,指民主自由對台灣人來說習以為常,就像富二代天生有錢,台灣人從小習慣了民主,才容易缺乏珍惜與保護的意識。

更多新聞: 逛台灣百貨商圈無感?移台港妞指1重大改變

杜汶澤說,受到電影《英雄本色》的台詞影響,「台灣跟香港是沒有引渡法的」,導致他對台灣的印象就是,「台灣是逃亡的地方,從蔣介石年代到現在都是」,19歲時因為需要避風頭,曾短暫來到台北士林落腳一年,只是意識到當時在台灣生活不容易,便決心回到香港,開啟了他的演藝之路,直到後來香港《國安法》通過,讓他決定再次「逃亡」到台灣,很多人好奇他為何不選擇其他國家,他表示,台灣本身的存在,象徵的意義就是與其對抗,來台灣主要就是爭一口氣。

新台灣人杜汶澤談移民感受 直指:台灣人就像民主富二代

杜汶澤因為受到電影《英雄本色》的台詞影響,導致他不管是年少時或現在,認為台灣就是逃亡的地方。(圖/翻攝「台灣正發生」YouTube)

主持人問起杜汶澤,是否會投票的明年的總統大選,他則興奮說,「人生第一次選總統,一定會投票」,更表示「投票是一種責任」,而對於現在許多台灣人只把投票當作一種權益,他則認為,「台灣人就像是民主富二代」,因為先天就擁有的民主,所以缺乏珍惜與保護,但這也不能怪台灣人,只是因為許多台灣人從小習慣了,才忽視民主是如此得來不易。
新台灣人杜汶澤談移民感受 直指:台灣人就像民主富二代

杜汶澤表示,許多台灣人都不懂的台灣的好,很容易錯過與台灣一同發光發熱的機會。(圖/翻攝「台灣正發生」YouTube)

杜汶澤建議,台灣人要多了解世界,台灣人從小較沒有對國際的認同感,造成「國際不認同我,我不認同國際」的情況,但台灣應該要認同自己屬於國際,與世界各國互相認識,才能走向國際,並表示,「最看不起台灣的,就是台灣人!」,他認為很多台灣人不知道自己的家鄉值得驕傲與優勢之處,每次遇到有人感謝他喜歡台灣,他都覺得「為什麼要感謝我呢?你應該感謝台灣」。


更多新聞: 「香港人說國語」腔調好奇怪?上課罵同學真相曝光網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