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未來AI將無所不在!5G如何讓機器學會說話?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耀登集團董事長張玉斌(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AI是今年最熱門的話題,在ChatGPT引起大量的測試,許多人驚嘆生成式AI展現驚人的演算能力,卻也思考為什麼在進入5G時代,才引爆新一波的AI熱潮。AI演算法如同大腦,要有高速傳輸網路,才能扮演神經的角色。而5G帶來高傳輸量與低延遲的特性,恰好可以滿足AI需要大量即時資料的需求,進入5G時代後,AI才能如虎添翼般發揮效果。

更多新聞: AI搶攻健康商機 台灣醫療科技展規模成長120%
決策者/全球6G競賽開打 美中對抗新戰場
張玉斌帶來陣列天線展示品,說明陣列天線的結構(圖/翻攝畫面)

今年AI主題是投資市場熱門話題,在AI浪潮的背後,突飛猛進的行動通訊技術,加快了AI在日常生活的影響力。這波AI掀起的浪潮,5G 高速網路是關鍵助攻角色。5G提供更高的連線傳速,使日常生活中,從手機到智慧穿戴,各類型的終端裝置,彼此可以連線。而邊際AI與雲端AI在資訊無縫銜接,大大發揮智慧演算的效果。這也是為什麼,到了5G時代,AI才開始大量運用。

決策者/全球6G競賽開打 美中對抗新戰場
張玉斌認為通訊產業,是要整個環境大家一起成長,才能帶動進步(圖/翻攝畫面)

不過一套行動通訊系統形成,都需要整體產業的配合。儘管世界各國開始運營5G,但行動通訊仍有涵蓋率不足的問題。所以透過低軌衛星來彌補涵蓋率的問題,刺激起B5G(Beyond 5G)的發展。耀登集團董事長 張玉斌,他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談到B5G現階段發展面臨的挑戰,他認為B5G通訊IC的研發有跟上腳步,才會帶動整個通訊系統發展起來。他在天線領域四十年的經驗,對於通訊產業,他認為整體環境提升,才有辦法發展起來。所以過去從3G到4G,走到商用部署就耗時了12年,後來走到5G,前後也花了八年多,甚至現在還在持續中。

決策者/全球6G競賽開打 美中對抗新戰場
張玉斌認為進入6G世代,全球通訊無死角將不是夢想(圖/翻攝畫面)

不過張玉斌認為等進入6G世代後,他認為屆時發展將會非常快速。因為所有衛星通訊都會跟著人的穿戴裝置,而且不會有傳輸上的死角,出現全面智慧化的城市,將不是科幻電影中,遙不可及的畫面。

決策者/全球6G競賽開打 美中對抗新戰場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耀登集團董事長張玉斌(圖/翻攝畫面)

本集決策者節目,邀請耀登集團董事長 張玉斌,在節目中分享台灣網通產業發展趨勢。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打造台灣成AI島嶼! 40位產官學界代表高峰會 聚焦AI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