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基金會獲台灣永續行動獎  三項金級獎殊榮
慈濟基金會獲三項金級獎殊榮,花蓮慈濟醫院癌症醫學中心、大林慈濟醫院也分獲其他獎項肯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2023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7月21日下午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頒獎典禮,慈濟基金會以「SDG03-環保輔具見證慈善永續」、「SDG12-訂VO2降CO2」、「SDG04-環境防災教育玩電競」三項議題均獲得金級獎肯定,同時,慈濟也以「與自然共生、與永續共榮」為主題參展亞太行動博覽會,慈濟表示,將持續從「建立制度、強化治理」、「傳承法脈、培育人才」、「全球夥伴、合作共善」與「優化資訊、活化財務」等四個方向,持續共同為地球與人類的永續而努力。

 慈濟基金會由顏博文執行長為代表出席典禮領受三金獎項,慈濟基金會在台推行慈善工作已58年,發現人口老化、醫療發達平均餘命延長、交通事故增加和長者確診新冠肺炎後體力大不如前,讓需要輔具的人數日益增多;然而在慈濟環保站中,不時可發現輔具的蹤影。慈濟秉持珍惜物命、愛惜大地與地球永續心念,建立環保輔具回收流程,提供「安全、衛生與適切」的輔具給需求者,以「滴水不沾、分文不取」的服務默契,在提供輔具的同時,發現慈善缺口並適時關懷。

 從2017年3月開辦至今年4月底,共提供51,455件環保輔具,幫助33,107個家庭。若以輔具金額進行換算,則為民眾節省逾4億元,當中不包含慈濟志工無償投入以及具備電工、電機專業志工投入的服務成本,輔具資源服務與補助,除為大眾提供良好健康福祉,亦協助弱勢家庭緩解經濟困難。

 1990年慈濟基金會展開環保行動,強調與地球共生息,並以職志工為核心、推廣至家庭、社會,從物質提升、心靈乃至於經濟循環,環環相扣,2008年進而將環保提升至知識化、健康化,強調蔬食的碳排與環境的關係,推動「減碳三三三」、「一日五善」等倡議:素食少肉、不浪費食物、食用「低碳里程」食物,共行地球公民責任。


  

慈濟基金會獲台灣永續行動獎  三項金級獎殊榮



慈濟基金會獲台灣永續行動獎  三項金級獎殊榮




更多新聞: 快新聞/「A一億美金」不實指控 陳時中按鈴告吳子嘉嗆:來一次、告一次

慈濟因應社會現況,以「蔬食、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健康」為目標,2021年成立全台首創環保蔬食外送平台,以「訂VO2降CO2」為主要訴求,花蓮作為示範點,多家蔬食餐廳透過「平台訂餐」、「線上結帳」、「專車送餐」、「定點取餐」、「循環餐具」、「蔬食減碳」的機制,創造零廢棄的外送服務,至今年(2023)4月訂餐數近4萬餐次,減少221,478件一次性餐具與55000公斤CO2,並創造出對消費者、店家、環境、幫助弱勢學生等多贏面向。

 Covid疫情爆發後,各級學校隨之改採線上教學,停課不停學。慈濟基金會與公私單位協力合作,讓學童藉PaGamO幫你優公司學習平台複習正規課業外,融入環境與防災教育,為高中以下學生量身訂做「環保防災勇士養成計畫」環保防災電競遊戲。結合「知識、學習、趣味」之模式,建立對環保與防災之正確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學習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啟發對環境保護概念及養成節能減碳的行為,進而落實於生活中友善環境的行為

 PaGamO共走入了958所學校,並與6國超過75,000名學子共同參與學習,此舉降低了數位落差。此外,針對弱勢家庭學子,慈濟開辦線上「伴學趣」,由大學生為弱勢家庭學子線上輔導,讓陪「伴」、「學」習、有「趣」,呼應SDG04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建立及提升為孩童、身心障礙者等的教育設施,提供有效的學習環境。

  慈濟基金會表示,將積極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的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並進策略,在「環境永續」行動,由環保回收、循環經濟零浪費邁向淨零排放,慈濟策略當中「減碳源、加綠能」將更具體,期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社會永續」行動則深入全球慈善行動,推動韌性社區計畫,青年培育及公益參與將更擴大,啟動「植境」蔬食概念館,引領青年蔬食潮流、慈濟國際青年TIYA永續年會及國際青年領袖人才培訓計畫,以新創呼應「淨零」與「世代協力」。而「治理永續」行動以規劃短、中、長期永續發展計畫,架構本會各層級組織,致力於強化「全球合作共善」的夥伴關係,優化資訊、活化財務,邁向全方位永續行動。



慈濟基金會獲台灣永續行動獎  三項金級獎殊榮




慈濟基金會獲台灣永續行動獎  三項金級獎殊榮



更多新聞: 北市「植境」概念館開幕 青年共創永續蔬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