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出遊慣性遲到恐是罹患「時盲症」 醫師揭「這一族群」最常出現

民視新聞/黃郁涵、蘇郁森 台北報導

總是上班遲到、趕不上行程嗎?小心這可能是出現「時盲症」了!精神科醫師表示,經常遲到早退或沒有時間感,甚至容易分心,都可能是時盲症在發作,尤其以女性上班族最常出現,不過只要按表操課就有機會能改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漢光演習恐被颱風「杜蘇芮」影響? 國防部回應了

怪東怪西,遲到總有千百種理由,讓人看了哈哈大笑,不是常常遲到,就是抓不準時間,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嗎?

民眾說,「赴約的前五分鐘,才會跟我說他會遲到這樣子,是慣性對。」、「本人就是很愛東摸西摸這樣,就是會看時間,但就是還是會不小拖到一點。」、「我現在就是,我遲到了。」

沒有時間感,甚至容易分心,精神科醫師認為,這可能是「時盲症」在發作,患者無法辨識時間過了多久,或無法評估做一件事需要多少時間,可能陷入極度專心或極度分心,對時間流動產生扭曲感。

上班、出遊慣性遲到恐是罹患「時盲症」 醫師揭「這一族群」最常出現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時盲症並不是一種疾病,它是一種現象的描述,比如說會遲到或者是早退,或者是比如說該交辦的工作,或者是作業不能準時交。」

像是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焦慮、睡眠障礙、作息不規律的人都容易出現「時盲症」,尤其以女性的上班族最常見,醫師強調,只要按表操課就能改善。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你應該把你的生活,要很有規律化,那這樣子的話,你的生理時鐘也會配合你,然後你能夠做下紀錄,這時候要做什麼,那時候要做什麼,你就不會生活是像,無頭蒼蠅忙忙亂亂。」

上班、出遊慣性遲到恐是罹患「時盲症」 醫師揭「這一族群」最常出現
醫師也建議,訓練規律作息、保持運動,都有助於穩定精神狀況,就可讓時間掌控能力大大提升,但如果已經引起工作或社交問題,就需要接受治療。

更多新聞: 新北唯一二輪戲院「這天起」回歸!首週片單太豪華…網嗨:每部都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