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追蹤!全民腹超總動員 全台含金馬24家院所響應

民視新聞/李世宸、郭南宏 台北報導

大規模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今天(23日)啟動!包括離島金門、馬祖都加入,目標達到全台4500人篩檢!肝基會擔憂肝癌太晚發現造成悲劇,呼籲40歲以上每年都應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油要快! 中油:明起汽、柴油各調漲0.3元及0.4元

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患者肝膽胰脾和腎臓狀況,尤其國病肝病若太晚發現,恐怕變成肝癌。

肝基會再啟動免費全民腹超活動,北中南都設直播點傳回現場畫面,呼籲國人定期追蹤。

定期追蹤!全民腹超總動員 全台含金馬24家院所響應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肝臟沒有痛覺神經,等到有不舒服再找醫生,做超音波都來不及,所以現在為什麼每年,還有7千多人死於肝癌,就是肝癌發現太少,所以我們要,消滅肝病的最後一哩路,就是要讓我們全民『超起來』。」

診間人員細心講解,民眾也絡繹不絕響應活動,要為健康把關。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表示,「我們希望這個超音波,不是只有在醫院來操作,而是所有的基層診所的醫師,包括腸胃科醫師等等,都願意來參與。」

中信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表示,「每年我們都很樂意,也覺得很榮幸,可以跟許P一起呢,我們來消滅肝病。」

腹超活動2021年首次登場,12家院所逾1900位民眾參與,隔年增加到16家院所超過3200多人,2023年再增加到含金馬地區共24家院所,目標4500人完成檢查。

定期追蹤!全民腹超總動員 全台含金馬24家院所響應

響應民眾說,「(怎麼會來做篩檢),因為就網路上看到這些資訊,之前也有定期追蹤脂肪肝,所以想說剛好趁這機會來,醫生告訴我覺得有一點,脂肪肝跟膽囊結石啊。」

肝基會再呼籲,40歲以上成人每年一次腹部超音波,BC肝帶原者每半年一次,讓病毒及早在體內消失。

更多新聞: 夏季「止渴聖品」芒果可以怎麼切?專家不私藏「3種吃法」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