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和部落先有黑熊偷吃蜂蜜 走了天敵黑熊 大量山羌現蹤!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台東市建和部落後山,日前因為有台灣黑熊,偷吃蜂農的蜂蜜,因此林管處除了要農民及居民,把食物收起來,同時架攝影機監控行蹤,1個月下來,黑熊跑了,卻出現大量山羌。專家說,由於山羌是熊主要的食物來源,推測因為熊出沒減少,導致山羌增加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毒包裹釀恐慌 中華郵政實施加強「貨轉郵」安全4大措施

3隻山羌在樹葉堆中找食物吃,這邊聞聞,那邊嗅嗅,模樣超可愛,到了晚上,竟然還有同伴出來吃消夜,看來有些習慣,不是只有人才有。

建和部落先有黑熊偷吃蜂蜜 走了天敵黑熊 大量山羌現蹤!

以卑南族為主的台東市建和部落,當地蜂農日前發現,自家蜂蜜被台灣黑熊偷吃,相關單位除了要求把蜂箱移走,也架攝影機追蹤熊的蹤影,卻沒想到黑熊不來了,倒是大量山羌出現,當地居民說,不知道自家後山這麼熱鬧。

屏科大野保所教授黃美秀說,「那個地方應該本來就有山羌,那熊如果出沒山羌會避開,因為熊80%都吃植物,然後牠如果吃動物的話,山羌是牠的一號獵物。」

對於大量山羌現蹤原因,專家推測,應該跟食物鏈中的天敵遠離有關,因為山羌是黑熊除了植物外,食物的首選。如今黑熊因為山下沒蜂蜜吃,回到山上覓食,山羌當然就可以比較放心的現蹤,不用擔心變成食物。

建和部落先有黑熊偷吃蜂蜜 走了天敵黑熊 大量山羌現蹤!

屏科大野保所教授黃美秀說,「如果熊不見了,其實也會影響到其它動物的行為,比如說動物就比較不怕,不害怕比較大膽,那如果有熊那其實動物就會比較謹慎。」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林孟怡說,「希望就是住在山區的民眾,盡量不要把垃圾廚餘放在戶外,那一定要把它收好,那也把人熊遭遇的一些相關的守則,要告訴民眾。」

熊出沒不只動物害怕,民眾生活也多少會受到影響,就怕發生衝突甚至死傷,台東林管處,除了要當地居民不要把食物擺在戶外,也在現場立告示牌,宣導真的遇到,甚至抓到該怎麼處理,才不會造成不必要傷亡。

更多新聞: 台越夫妻迎結婚紀念曝感情好秘訣 台灣尪嘴甜:聽某喙大富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