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伴母「不吃不喝」走完最後一程 她曝心聲:有一種愛是放手
前臺中市立復健醫院院長畢柳鶯,接受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的小冬瓜社長專訪,提到她陪伴罹患小腦萎縮症的83歲母親自主斷食,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隨時代變化,曾是忌諱話題的「死亡」一事,近年愈來愈多公開討論的機會,民眾對於生命價值有不同的見解,許多國家重新審視生命自主權,重啟安樂死的議題,前體育主播傅達仁遠赴瑞士安樂死,也帶動台灣對於「善終」的討論,前臺中市立復健醫院院長畢柳鶯,接受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的小冬瓜社長專訪,提到她陪伴罹患小腦萎縮症的83歲母親自主斷食,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更多新聞: 103歲阿祖睡醒忘記曾孫 他「被問是誰」搞笑回應暖翻網

畢柳鶯醫師的母親,得知自己罹患小腦萎縮症後,對於病症與末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就開始與女兒討論,如何好好的安詳離世,由於安樂死目前在台灣仍屬於違法行為,母親閱讀完日本中村仁一醫師的著作「大往生」後,與家人達成共識,開始學習與安排斷食善終。

醫師伴母「不吃不喝」走完最後一程 她曝心聲:有一種愛是放手
畢柳鶯醫師提到台灣每年兩千億用在無效醫療上,讓小冬瓜非常震驚。(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見過許多生離死別的畢柳鶯醫師,提到「斷食」其實最不痛苦的臨終方式,相對於斷食善中的方式就是醫療死,譬如明明人要走了,可能還是打很多點滴延續生命跡象,畢柳鶯醫師提到很多病人無法善終,是因為他的命運決定在家屬跟醫生的手裡,而家屬或醫生不願放手,畢柳鶯醫師提到台灣每年兩千億用在無效醫療上。

醫師伴母「不吃不喝」走完最後一程 她曝心聲:有一種愛是放手
畢柳鶯醫師提到很多病人無法善終,是因為他的命運決定在家屬跟醫生的手裡,病人自主權也是近年廣為討論的議題。(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許多人好奇斷食善終的合法性,畢柳鶯醫師表示,假如將病人帶回家,所有家屬與病人有明確共識,考量病人最大利益,最怕就是家屬有意見不合,甚至互相提告,先決條件就是「共識」,而畢柳鶯醫師認為「面對死亡」仍是最重要的課題,市面上有許多理財、旅遊書籍,各種攻略與教學,但每個人以及身邊的家人都會離世,卻少有學習「對死亡基本認識」的機會。


更多新聞: 星國媽媽遊花蓮沿路狂說福建話 網紅兒透露竟是因為1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