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國際醫療衛生交流促進會成立 !發起人邱泰源:整合力量一起向前

民視新聞/楊喻晴、林東銘 台北報導

立法院國際醫療衛生交流促進會成立大會,在今(25)天中午正式成立,發起人、醫師立委邱泰源提到,促進會的成立就是延續原來成立的宗旨,共同整合立法院及相關部門的資源共同促進台灣在國際間醫療衛生交流、推廣與研究,強化與各國醫療衛生機構及相關學術團體之合作,進而敦促我國政府改善醫療衛生相關政策,以增進國人健康照顧並累積國際醫療衛生外交之能量。邱泰源還強調,這幾年我們沒有一天是中斷的,接下來更要整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向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攻擊前瞻是錢坑 林楚茵駁斥:毫無事實根據「造謠抹黑」

由立委邱泰源發起的立法院國際醫療衛生交流促進會,成立大會更邀來立法院副祕書長高明秋、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周志浩、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邱泰源也說:「感謝台北市醫師公會長久為台灣人民健康,及國際醫療外交努力的幹部及醫界前輩們共襄盛舉。也特別感謝第九屆本會的榮譽會長蘇嘉全院長及本屆的榮譽會長游錫堃院長的支持與鼓勵。」


立院國際醫療衛生交流促進會成立 !發起人邱泰源:整合力量一起向前



邱泰源也提到,本促進會於立法院第十屆之初(109年2月),即邀請本院所有各黨派委員進行簽署,當時也有許多委員熱烈響應。後來因COVID-19疫情,大家全力因應防疫工作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也特感謝在座的各位這幾年當中用心投入防疫,並且支持醫療團體防疫的工作,讓我們防疫的成效得到國際的肯定。

另外,邱泰源還表示,在過去幾年中,我們不停的利用各平台,把優質的醫療防疫成就水準與國際分享,更把過去從SARS經驗累積而來的醫療法律制度及醫學教育堅強了這次在COVID-19的防疫堡壘。這樣的經驗我們持續在國際間與各國做充份交流,讓台灣的高品質的醫療水準帶動台灣邁向國際社會。除了在世界醫師會的領域,與各國醫師會互動之外,本人擔任過亞大醫師會聯盟(CMAAO)總會長期間,也跟向19個亞大區域會員國家、數百萬醫師的團體分享防疫經驗,相信也協助亞大區域這些會員國家防疫面向的韌性,守護這地區26億的人口的健康安全。

而台灣人民最在意每年5月WHA世界衛生大會的參與,邱泰源也特別點名促進會的成員,跟相關的醫療團體成員,每年都不放棄協助政府爭取參加WHA。除了疫情期間不能出去,但世界衛生大會開會討論醫藥衛生的重要課題,都同步讓台灣來掌握,更形成一種政策。今年更是突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五月首度安排到日內瓦考察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並特別舉辦日內瓦與台灣立法院現場同步進行視訊會議,研議今年WHA重要專業議程,以WHA的九大重要主題,能同時敦請各行政單位列入未來各醫療衛生相關政策裡面。也特別敬佩立法院這幾年來推動國會外交的努力,促進我們政府、民間國際間的交流。對於游院長及團隊的努力,致以最大的敬意。也特別特別感謝外交部,多年來對於國際醫療外交事務,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衛福部做為醫療衛生主管單位,也同樣給予最大的支持,一同來奮戰,也感謝全國醫療團體在醫療及防疫的努力及奉獻,邱泰源還提到,雖然今天是補辦理本會成立大會,但也充滿歷史性的意義。

立法院副秘書長高明秋,則代表本院游錫堃院長、蔡其昌副院長及林志嘉秘書長表達感謝及支持之意,更提到邱委員在國會兩屆期間,以其醫療專業及醫療人脈關係推動許多重要醫療衛生相關法案,改善醫療環境促進人民整體健康更促使世界醫師會通過決議全力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因此不但多次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獎項,更獲頒立法院第九、十屆以來,第一位立委特殊貢獻獎,驗證各界對邱委員的肯定。立法院未來一定全力支持本交流促進會相關工作,促進台灣更多醫療衛生交流。

促進會上,醫界大老蔡有成監事長,也代表醫界致詞,特別表達立法院對相關優質醫療法案推動的感謝,還點名邱泰源理事長,以台大醫院教授的身分投入台北市醫師公會及醫師公會全聯會,帶領全國醫療防疫工作,更以其專業及協調能力促使全國醫界團結一致,為人民的健康一直努力。特別在邱泰源擔任家庭醫學會理事長的期間,更把台灣很多的人才推向國際領域,更造就了許多台灣現在的醫療國際人才。蔡監事長更表示醫療生技很可能是未來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未來醫療生技及AI醫療的發展,全國各界皆肯定邱泰源委員是最適合帶領大家一起努力的人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快篩陽首度確診「症狀輕微」 下午公開行程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