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妍慧談陽明交大爭取新竹女中改隸 網歪樓「少女高中照」讚可愛
李妍慧(左1)高中照曝光。(圖/擷取自李妍慧 Yen Hui Lee臉書)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陽明交通大學爭取新竹女中改隸為附屬高中,若改隸後校名暫訂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新竹女中」。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李妍慧24日在臉書發文說,其實對改隸與否持開放態度,她沒有一定反對,但需要找到贊成的理由。李妍慧的發文引起討論,不過也有人注意到文中的照片,原來她一點都沒變,穿著短裙的高中制服照也曝光,網友也稱讚「議員好可愛」。

更多新聞: 竹市立委選戰恐「4腳督」 李妍慧早表決心直攻2024

有關竹女改隸陽明交大,李妍慧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說,幾個月前第一次聽聞此事時雖有點錯愕,但因為覺得很遙遠,也覺得自己已是畢業很久的校友,不適合太過置喙,所以沒有放在心上,沒想到照新聞看起來,改隸這件事不但進度比想像中快,而且似乎快要成真了。

她表示,身為竹女人,也是校友會的一員,明年竹女適逢100週年校慶的歷史時刻,百年名校正待接受喝采,向各界展現百年風華跟無數人才,以及第二個一百年計畫時,100年的校慶卻可能是竹女校史獨立一頁的結束,沒有第二個100年,新竹女中以後將變成陽明交大附設女中,「心中的五味雜陳,我想畢業的校友,跟我一樣心有戚戚的,一定不在少數」。

李妍慧說,跟許多對此事存疑的校友相比,她其實對改隸與否持開放態度,沒有一定反對,但需要找到贊成的理由。她納悶的是,「這些校際的合作,一定要改隸於下才能達成嗎?竹女是竹竹苗學區第一志願高中,跟新竹中學,實驗中學同級,竹女畢業的優秀理工學妹們,往清交大去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兩校簽署合作備忘錄、專案計畫、或是中長期共同推展女科學家的討論及行動不行嗎?為什麼一定要改隸才能達成這個目標?」竹女本來就是國立,改隸之後也是國立,變成大學附設女子中學,對竹女有什麼明顯的好處跟優勢,她目前看不太出來。

李妍慧在文中提及,或許有人會說因應少子化的趨勢,高中辦學越來越競爭,需要提升位階才行,但這對第一志願的學校來說,沒什麼必要,試想像北一女、建國中學改隸台大之下,變成「台大附屬男中,台大附屬女中,建中跟北一女願意嗎?」本來第一志願畢業的學生就大量往頂大去,改隸於特定大學之下,反而喪失了獨立性,增加了排他性,她想不到有什麼必要性,直言這不是「1+1>2」,而是「1+1<2」。

她也提到,竹女跟陽明交大這樣的「改隸」對「打破明星高中」絕對是反效果,若新竹女中改隸陽明交大,新竹中學改隸清華大學,強強結合,竹竹苗學區明星高中、明星大學地位將堅若磐石,反而其他落在領先群之外的普通高中跟私校,變成生存遊戲的主戰場,這對廣大的新竹學子來說會是好事嗎。

李妍慧市竹女的校友,她期待學校能有更好的發展,學妹們得到更優質的教育環境;身為新竹市民,她希望新竹市的教育環境整體提升,資源公平分配,希望改變帶來「1+1大於2」的長期效果,而不是短期的表面煙花,改隸於陽明交大之後竹女有什麼好處,身為竹女人,希望學校可以跟校友們,以及社會大眾說明交代。

李妍慧的貼文附上一張她就讀新竹女中時的制服照,不少人在留言處「歪樓」說,「這少女很可以」、「議員好可愛」、「青春洋溢」、「看你小的時候照片以後長大就會為民服務步步高升」。

快新聞/李妍慧談陽明交大爭取新竹女中改隸 網歪樓「高中照」:根本少女
李妍慧(左1)高中照曝光。(圖/擷取自李妍慧 Yen Hui Lee臉書)


快新聞/李妍慧談陽明交大爭取新竹女中改隸 網歪樓「高中照」:根本少女
網友留言稱讚李妍慧。(圖/擷取自李妍慧 Yen Hui Lee臉書)







更多新聞: 藍綠黃白「風城大戰」! 邱顯智嗆鄭正鈐「很少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