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美華從政10餘年談動力 低收單親媽「1句話」她驚:真的幫助到社會
正國會辦公室執行長蔡美華,分享她剛入政壇時曾遇到單親媽媽求助,自己成為對方唯一希望,而也因為這個契機,讓她堅持從政10多年至今。(圖/翻攝「台灣正發生」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Netflix幕僚職人劇《人選之人_造浪者》,上線後成為討論度最高的台劇之一,劇中各種幕僚場景令人印象深刻,也讓人對於政治幕僚的工作更加好奇。正國會辦公室執行長蔡美華,日前上Podcast節目「台灣正發生」,分享她參與幕僚工作10多年的所見所聞,蔡美華透露,她一開始做選民服務時,曾幫助一位單親媽媽做債務協商,才知道對方要照顧生病的兒子,又要工作養家,壓力大到差點想不開,也讓蔡美華認知到,原來幕僚的工作,實際上能真的幫助到社會。

更多新聞: 馬英九推陸生訪台「政大生還原怎交流」 反共網紅誇看出真相:就是統戰

蔡美華透露她從立法院到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都待過,一路走來也經過10多年歲月。她說會堅持下去的動力,是因為當初做選服工作時,曾幫一位單親媽媽做債務協商,得知對方兒子有罕見疾病,需要定期自費買藥,要照顧兒子又無法好好工作,只能用現金卡、信用卡借循環利息,不幸落入債務漩渦。

蔡美華從政10餘年談動力 低收單親媽「1句話」她驚:真的幫助到社會
蔡美華說當初遇到的單親母親,生活困苦到差點想不開,自己則成了對方唯一希望。(圖/翻攝「台灣正發生」YouTube)
蔡美華說,當時那位母親因為兒子病情較穩定,也找到收入比較好的工作,因此請求蔡美華協助不要讓銀行「扣薪」,蔡美華說,當時那位媽媽曾表示如果不幫她,她就撐不下去要帶兒子想不開了,蔡美華感到相當震撼,她解釋對方不是威脅的語氣,而是無助的口吻,蔡美華明白她是對方最後的希望,也讓她深深體會到,「幕僚」不是只在做動員的事情,而是真的幫助到社會一點點。

蔡美華從政10餘年談動力 低收單親媽「1句話」她驚:真的幫助到社會
蔡美華過去遇到性騷擾時,曾提高音量說話嚇阻對方,後來更認知到不該隱忍,而是要為自己發聲。(圖/翻攝「台灣正發生」YouTube)

提到職場性騷擾事件,蔡美華說她也曾經有遇到過,當時也是不敢公開說出來,只敢私下跟好姊妹講,後來她與同事討論出一個方法,只要那位主管在靠近她們,就會提高音量問:「主任什麼事?」這樣子也真的產生威嚇效果,蔡美華從此認知到,遇到性騷擾就是要講出來,她直說:「這些人就是怕丟臉,只要妳不尷尬,尷尬的就是他。」鼓勵不管男性、女性,遇到性騷都要大聲說出來。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杜汶澤移民3年看台灣民主 嗨喊「人生首次選總統」:一定會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