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CEO:考慮脫手電視業務!剪線潮來襲,衛視中文台等11頻道也收攤
邱品蓉攝影

串流平台與有線電視的競爭之戰中,勝負似乎越來越明顯。迪士尼CEO艾格(Bob Iger)近期在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採訪時指出,自從他回鍋之後,發現公司面臨很多挑戰,接下來有很多工作要做,最主要的一項就是評估傳統電視資產的未來。他提到,迪士尼目前正在「廣泛思考」各種可能,包括出售也是一種選項。

更多新聞: 達人開箱iPhone 15山寨機 多項細節讓網驚呼:一代做得比一代還像

艾格更直指,目前傳統電視也許已經不是迪士尼的「核心業務」。他提到,自己在離開公司時,就曾預測過有線電視的未來會非常悲觀,回來後發現自己的想法是對的,而且情況比想像中更糟。

不過艾格也補充,過去確實有很多創意是來自這個有線電視體制。

在美國,迪士尼擁有非常多電視網路,從傳統三大廣播電視公司之一的美國廣播公司 (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ABC)到有線電視的ESPN頻道,都隸屬在這個巨頭旗下。

而艾格的發言也跟先前迪士尼在台灣的策略不謀而合。迪士尼集團6月份時就傳出,將在年底前下架11個在台灣的所有頻道,當中包括廣受台灣觀眾喜愛的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和衛視電影台。

迪士尼首回應:串流六大品牌不會消失

迪士尼也在6月13日晚間回應《數位時代》詢問表示,這是公司全球性的策略決定,目迪士尼目前僅停止電視頻道業務,仍會持續在台灣發行院線電影、Disney+串流和迪士尼周邊消費產品,作為串流品牌之一的國家地理也不會消失。

迪士尼回應全文如下:


作為迪士尼為達成長期且穩健成長而進行相關策略調整一部分,迪士尼開始執行台灣終止頻道業務服務相關事宜。2023年12月之前,台灣將陸續終止頻道營運,包括國家地理國際頻道、國家地理高畫質野生頻道、Baby TV、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星衛娛樂台、星衛HD電影台、Star Movies Gold、Star Movies HD以及Star World。

觀眾與消費者仍可以在迪士尼的影音串流平台Disney+上觀賞來自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國家地理與Star等六大標誌性品牌電影以及節目。台灣持續耕耘的業務有:院線電影、Disney+跟消費商品。我們會持續專注發展核心品牌,並繼續為消費者帶來歷久彌新的故事。


NCC證實!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等11頻道下架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13日證實,已接獲香港商迪士尼傳媒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以下簡稱迪士尼)及美商國家地理頻道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以下簡稱國家地理)依衛星廣播電視法(以下簡稱衛廣法)規定,書面報請備查終止經營,NCC後續將依法定程序辦理。也就是說,迪士尼集團將停止所有在台灣的電視頻道。

其中,「國家地理國際頻道」、「國家地理高畫質野生頻道」、「Baby TV」等3個頻道將於112年10月1日起終止經營。

剩下的「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STAR Movies Gold」、「STAR World」、「星衛娛樂台」及「星衛HD電影台」、「國家地理頻道」、「Star Movies HD」等8個頻道,將於113年1月1日起終止經營。

NCC補充,據了解,迪士尼及國家地理兩家公司基於集團經營策略及全球布局考量,規劃陸續退出臺灣及其他區域之電視市場,原有頻道部分節目,未來將轉至串流平台(OTT TV)播出。

有線電視生存越來越困難!裁員潮醞釀中?

媒體報導指出,目前「衛視中文台」的綜藝節目只剩下「一袋女王」、「歡樂智多星」以及新節目「神秘五金行」。而迪士尼集團早在4月就已經先裁掉衛視中文台版權部。

根據NCC的資料,迪士尼集團目前在台灣經營的11個衛星頻道主要分屬於「美商國家地理頻道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以及「香港商迪士尼傳媒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在有線電視、中華電信MOD都有播出。

美商國家地理頻道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頻道如下:

Baby TV、Star Movies HD、國家地理高畫質野生頻道、國家地理國際頻道、國家地理頻道

香港商迪士尼傳媒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頻道如下:

STAR Movies Gold、STAR World、星衛HD電影台、星衛娛樂台、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

NCC表示,該會尊重業者的經營規劃,業者已依衛廣法規定,於3個月前以書面報請主管機關備查,後續該會將請業者於頻道終止前1個月前通知用戶;另外,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則須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9條規定提出營運計畫變更申請或報請備查,經NCC許可或備查後,於頻道異動5日前以書面或連續5日於該頻道及頻道總表專用頻道中通知訂戶,始可進行頻道下架作業。如該等頻道屬於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所提供之基本頻道,NCC將盡速要求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以提出替補之基本頻道或其他消費者補償措施等方式以確保有線電視訂戶權益。

而由於影響頻道眾多,預估接下來集團內也將會有一波裁員潮。NCC在聲明中指出,對於因頻道終止而停止僱用的我國員工,也須依照我國勞動基準法及勞動主管機關相關規定,保障員工應有的權益。

迪士尼CEO:考慮脫手電視業務!剪線潮來襲,衛視中文台等11頻道也收攤

來源:神秘五金行FB

衛視中文台節目《神秘五金行》。

針對迪士尼集團本次11個頻道退出臺灣市場,NCC表達遺憾,但同時強調,在數位匯流時代,影音媒體不斷演進,影音內容得以露出的平臺也日益多元,該會將與文化部、數位部等部會密切合作,順應媒體環境的發展,鼓勵產業繼續製播優質影音內容,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迪士尼頻道下架一年,Disney+補空缺

回顧過去,陪著與多觀眾長大的台灣迪士尼頻道於2021年8月時,在社群平台上宣布,2022年1月1日停止在台灣營運。

台灣迪士尼頻道當時提到:「該變動是根據公司在評估業務及營運後所作的決定。迪士尼頻道終止營運後,迪士尼將繼續透過其影音串流平台Disney+為廣大台灣消費者提供精彩的兒童節目。」

接著2021年11月,迪士尼近年的野心之作、串流平台Disney+就登陸台灣,由台灣大哥大成為獨家合作電信營運商,宣示新時代的開始。

迪士尼CEO:考慮脫手電視業務!剪線潮來襲,衛視中文台等11頻道也收攤

來源:台灣大哥大

Disney+登陸台灣,台灣大哥大成為獨家合作電信商。

Disney+趕上疫情的熱潮,又帶著漫威、迪士尼、星際大戰等強勢IP,全球的用戶數一度超車串流龍頭Netflix。

不過,根據迪士尼公佈的2023年第一季的盈利情况,Disney+全球用戶比上一季減少240萬,顯示疫情紅利已經吃完,回鍋的CEO鮑伯.艾格(Bob Iger)更在電話會議中透露,會將焦點從串流服務移向其他業務。


延伸閱讀

更多新聞: 桃園觀旅局打造「探索北橫」觀光品牌 6遊程體驗自然人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