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近百頭「領航鯨」集體擱淺 志工專家忙搶救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澳洲西部昨天傳出近百頭「領航鯨」擱淺海灣,其中有多達半數,都在數小時後喪命,當局和大批志工正在搶救其餘近半數。專家表示,這種罕見行為可能是因病或壓力造成,也指出領航鯨具高度社交性,同伴有危險,其他鯨群就會跟隨,可能因此導致擱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鹿兒島、宮崎日向灘接連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大群黑色物體聚集在海灣,仔細一看,竟然是上百頭「領航鯨」。

高達97頭領航鯨,7月25日擱淺在澳洲西部奧班尼的「軒尼斯海灘」,到了7月26日早上,其中51頭不幸死亡。大批專家和志工趕緊搶救剩下的46隻。

澳洲近百頭「領航鯨」集體擱淺 46頭搶救中

想方設法把鯨魚推進海中,也利用船隻和吊索搶救,當局指出,鯨群從7月25日早上就開始靠近海灘,之後不斷靠近,最終大量擱淺。

搶救人員說,「我們就從一邊開始,試圖搶救比較小隻,看能不能把牠們拉出來。」

專家表示,這種罕見行為可能是因病或壓力造成,也指出領航鯨具高度社交性,同伴有危險,其他鯨群就會跟隨,可能因此導致擱淺。

澳洲近百頭「領航鯨」集體擱淺 46頭搶救中

搶救人員說,「牠們其實還會再回來,遺憾地說這是牠們的天性,如果可以救一些出來,牠們可以離開那很好。」

大量領航鯨擱淺事件,在澳洲和紐西蘭並不罕見,紐西蘭去年10月就曾發生500頭領航鯨擱淺死亡事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大阪中學遭男子持刀闖入! 最新情況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