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三讀通過 蔡英文:感謝朝野關鍵階段合作
總統蔡英文。(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本月19日一致同意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26)日上午立法院舉行臨時院會,三讀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實施法案。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台灣和美國自1979年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她要感謝朝野政黨的合作,在關鍵階段,推動台灣貿易走向世界,也期盼未來可吸引更多國家和台灣做生意,讓全球供應鏈更加安全,一起創造經濟繁榮。

更多新聞: LIVE/確診後首露面 蔡英文視導漢光演習「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

蔡英文今日下午在臉書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在今年6月完成簽署後,過去這段時間,美國完成了國會程序,今天,在朝野政黨的努力下,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也已經通過。

蔡英文說,這是台灣和美國自1979年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內容涵蓋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服務業規章和良好法規等5項議題,後續也將再展開7項議題的談判,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來擴充協定內容,也為未來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奠定更穩健的基礎。

蔡英文指出,長期以來,有許多國家期盼深化跟台灣的各項發展。台灣和美國簽署這項協定後,不僅能為台美經貿發展創造更多利基,未來,也可以成為各國的重要參考,依據同樣的方式,能夠更迅速地跟台灣簽署貿易協定。

蔡英文強調,她要感謝朝野政黨的合作,在關鍵階段,推動台灣貿易走向世界,也要感謝所有在第一線的外交、經貿同仁,全力以赴,持續擴大台灣的國際經貿發展空間。

蔡英文最後表示,「我們期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生效後,可以吸引更多國家和台灣做生意,讓台灣與國際建立起更具韌性的民主陣線,也讓全球供應鏈更加安全,一起創造經濟繁榮。」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經醫療專業評估恢復良好 今將全程戴口罩出席視導漢光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