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上半年買賣移轉數量曝光!高雄橋頭區「年增135.4%奪冠」專家揭原因
六都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高雄橋頭區以年增135.4%奪下年增第一。(圖/中信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根據六都地政局數據顯示,六都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合計為10萬7318棟,跟去年上半年相比減幅達18.4%。中信房屋研展室根據六都地政局資料,統計上半年六都年增率最高區域,結果顯示,高雄市橋頭區以年增135.4%奪下第一,依序為台南市歸仁區年增111.3%,台中市梧棲區年增93.4%。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之星沒做「這件事」助長詐騙 遭NCC開罰100萬元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謝欣亞表示,這三區的房市紅利都與科技產業有關,高雄市近年產業話題熱絡,橋頭區是台積電設廠主要受惠區,而台中市梧棲區則緊鄰「台中科技走廊」及「海線產業走廊」,台南市歸仁區則是受惠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謝欣亞分析,高雄市橋頭區雖奪下六都年增率第一寶座,但今年上半年的移轉量並沒有創下新高,年增這麼多的原因,是因為去年基期太低。早在橋頭科學園區於2019年計畫核定後,該年度的買賣移轉量就一飛沖天,光上半年就達到1020棟,而到20200年因為台積電設廠議題,又將橋頭區的熱度推至沸騰,但從去年開始由於不斷創新高的房價,導致買家逐漸轉為觀望,加上台積電設廠一直只聞樓梯響,導致去年上半年買賣移轉量大幅滑落。

六都上半年買賣移轉數量曝光!高雄橋頭區「年增135.4%奪冠」專家揭原因
2023年上半年買賣移轉年增行政區前三名。(圖/中信房屋提供) 


謝欣亞說,今年上半年橋頭區的移轉量跟2019年上半年的交易量相比,尚有一段差距,今年看似大幅上揚的移轉量,有大半是受到新案交屋影響,如總戶數445 戶的大型社區鳳凰冠,後續來看,橋頭的建設持續在進行中,橋頭科學園區預計於2025年底完工,內政部都委會今年六月審議通過「橋科聯外道路建設計畫」,預計於2028年完工,區域前景看好。

六都上半年買賣移轉數量曝光!高雄橋頭區「年增135.4%奪冠」專家揭原因
六都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合計為10萬7318棟。(示意圖/中信房屋提供)

而上半年年增111.3%的台南市歸仁區,謝欣亞認為由於有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就業人口,讓居住需求強勁,加上南台灣首座三井OUTLET商場進駐,使周邊商圈迅速發展,高鐵特區周邊新建案甚至腳踩3字頭,但距離高鐵台南站車程10分鐘的歸仁舊市區,生活機能良好,許多政府機關也在這裡,目前還有1字頭的中古大樓可入手,也備受青睞,該區在剛性需求加持之下,交易熱度不減。

更多新聞: 長科第3季業績拚持平車用穩健 Mini LED續送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