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東加王國 就中國「掠奪性」投資示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26日)到訪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他除了拜會政要加強美國與東加的合作,也在多個場合點名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布局別有居心,他批評中國投資當地都帶有掠奪性,行徑也越來越有問題,美國正與多個太平洋島國協商,擴大美國在南太平洋執法力度,共同打擊非法活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曼哈頓45樓高起重機斷裂砸中對街大樓 驚悚近拍畫面全都錄

身為首位訪問東加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行程滿檔拚外交,到戰爭紀念碑獻花,與東加王儲夫婦一起主持新美國大使館落成儀式,力促兩國友好同時、還點名中國居心不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看到中國在這區域加強打交道,從我們角度看來出現越多有問題的行為,包括非法的海事主權主張,這些我在中國就有一直提出的質疑。」

布林肯訪東加王國 就中國「掠奪性」投資示警

布林肯強調中國投資南太平洋、若是造福當地、那皆大歡喜,但問題是大撒幣背後卻充滿算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看到一些投資案在融資上,有必要確保有依循法律足夠透明,在部分國家債務問題上,應尊重受援者的自主權,要讓任何投資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中國在南太平洋以投資之名、行掠奪之實,藉此擴大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而受脅迫的國家包括積欠中國1.3億美元的東加。

東加總理索瓦萊尼表示,「針對我們積欠中國的債務,我們今年(2023年)已經開始償還,所以沒有問題也不用擔心。」

布林肯訪東加王國 就中國「掠奪性」投資示警

破解中國圈套,美國積極強化與東加等太平洋島國合作,正在商討允許美國海岸防衛隊在專屬經濟海域執法,查緝海上非法作業,屆時美國海巡官就能登上中國船隻搜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拜登總統致力於開創美國與東加,以及太平洋島國夥伴關係的新時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惠互利。」

布林肯結束東加訪問後,已轉往紐西蘭,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早一步與紐西蘭總理會談,會後聲明除了對台海緊張、南海主權爭議表達憂心,也一致警告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警務合作協議,對印太區域穩定帶來更多挑戰。

更多新聞: 秦剛消失網傳是「叛國罪」 時評員直指:沒人比他更有作案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