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氣輪胎延長壽命 新創業者改良火星登陸車技術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開車最怕遇到爆胎,新創業者改良火星登陸車技術,研發出「無氣輪胎」,透過金屬編織成特殊結構,不僅免充氣還有更強的承重力,能夠延長輪胎壽命,減少對環境傷害。

更多新聞: 美國眾院辦幽浮聽證會 議員稱大眾應該知道真相

彈性金屬絲編成的輪胎,就像穿上金鐘罩鐵布衫,路上輾過鐵釘也刺不破。

無氣輪胎延長壽命 新創業者改良火星登陸車技術

新創公司執行長柯爾說,「如果撞到石頭或其他東西,它會改變周圍的力量分布,把力道均勻分散和一般輪胎不一樣。」

這種無空氣輪胎技術,源自於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登陸車,堅固材質能克服各種艱難地形,又能保持彈性,而且永遠不用充氣,自然也不怕爆胎。新創公司「聰明輪胎」拿來加以改良,輕的從自行車,重到737客機,任何有輪胎的交通工具,都可以應用。

無氣輪胎延長壽命 新創業者改良火星登陸車技術

新創公司執行長柯爾說,「這是我們其中一款自行車無氣輪胎,內側是形狀記憶合金是鎳鈦諾材質,賦予輪胎結實的結構,但內部其實是空的沒有空氣。」

輪胎不僅體積大,還會釋出化學物質,報廢之後造成環保一大負擔。業者點出,再加上電動車比以往燃油車增重不少,導致輪胎耗損速度更快,但無空氣輪胎,只會磨損最外層橡膠胎面,不用像傳統輪胎一樣,整顆換掉,能夠減輕對環境傷害,預計這款綠色輪胎最快將在2024年春季上路。

更多新聞: 2024巴黎奧運倒數一年!國際奧會「不邀俄羅斯和白俄」這1國也沒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