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當心肺炎超級細菌「血清型3」 醫:打疫苗再搭機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肺炎死亡人數高達1萬多人,尤其「肺炎鏈球菌血清型3」更是致命,堪稱超級細菌!正逢暑假出國旅遊正夯,提醒鄰國如中國、香港、日本,盛行率都在18%~38%以上,建議國人審慎考慮打完疫苗再出門。

更多新聞: 慘變職場邊緣人!他超苦惱鄉民卻狂讚 內行逆風曝隱憂:你會很慘

COVID-19疫情告終,機場也出現出國潮,但防範傳染病腳步不能停歇,尤其是超級細菌!

注意各國都有肺炎鏈球菌疫情,尤其以「血清型3」最嚴重,在美國超過65歲長者,就有60%為「血清型3」,鄰近國家中國盛行率高達21.7%,香港和國人最愛去的日本,都高達38.7%和15.3%,提醒國人審慎考慮加保後再出國。

出國當心肺炎超級細菌「血清型3」 醫:打疫苗再搭機

觀光局業務組科長邱重榮說,「我們旅行業責任保險,本來醫療是10萬元,我們最近其實也因應業者,還有國外整個醫療的費用會增加,可能10萬元保額不夠,其實我們旅責險,也提高到10萬~20萬。」

醫界呼籲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來保護自己。因為小朋友出生就會公費施打3劑,但成年人將一直到6~7旬才有公費施打,容易忽略相關疾病風險。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說,「老人家得到的死亡率是更高,所以中間有一段的族群,是沒有公費施打的,所以就必須要自費施打。」

出國當心肺炎超級細菌「血清型3」 醫:打疫苗再搭機

提醒台灣肺炎1年會死亡超過1萬人,社區性肺炎中23%的致病菌是肺炎鏈球菌,醫師也提醒「血清型3」最致命!

民眾不妨在施打其他疫苗時,一起接種。

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說,「如果要打在同一個手臂的話,2個注射部位大概,至少要間隔1英吋以上,接種在不同部位疫苗之間,不會發生互相的干擾。」

提醒高風險或慢性病族群或老年族群,抵抗力較低,感染肺炎鏈球菌風險最高可達10倍,骨髓炎或腦膜炎都可能找上門,提醒預防勝於治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杜蘇芮襲擊 台東農損金額、停電戶數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