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因疫情動用預備金! 中央補助中醫3.12億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去年(2022年)因爆發OMICRON疫情,看中醫民眾暴增近20%!導致中醫健保點數下滑「錢不夠用」,經健保會同意,中央動用預備金3.12億元穩定健保財務,也強調今年(2023年)還有疫後特別預算200億挹注。

更多新聞: 響應國際失智症月 醫藥集團撥款幫助宜蘭失智症照顧協會

中藥「清冠一號」享譽國際,幫助不少確診者恢復健康,但去年(2022年)中醫太夯,夯到患者數比前一年增加20.6%,申報醫療費用也增加16.6%。

首度因疫情動用預備金! 中央補助中醫3.12億
健保署長 石崇良說,「門診的就醫人數成長了近兩成,因為這樣的成長也造成,它的點值下降到0.9以下,健保會經過討論之後,決定了這是我們,第一次運用這樣的機制,共計兩季回補3.12億。」

經健保會同意,中央拿出3億元補助。由於健保總額固定,111年頭2季中醫就醫還十分平穩,中醫平均點值維持1.1元,但疫情爆發導致第3、第4季就醫民眾暴增,導致平均點值被稀釋成0.83元,光是治療確診者一整年就增加30億元,尤其桃竹苗中醫就醫率特別高。

中央強調這回出手純屬中醫點值下降達動支條件,也重申健保財務沒問題。

首度因疫情動用預備金! 中央補助中醫3.12億
​​​​衛福部次長 王必勝說,「額外挹注的部分都是由,我們中央撥補這些經費來,主要的目的是穩定我們健保的財務,也讓我們的安全準備無虞,這個部份今年是240億,那明年是200億。」

這也是繼高雄氣爆和八仙塵暴後,台灣首次因為傳染病疫情,動用到預備金。衛福部也強調去年(2022年)只有中醫點值受到影響,其他醫院、西醫基層和牙醫三部分總額,並未短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杜蘇芮下一棒「卡努」會影響台灣? 氣象局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