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HA挺台「被瑞士開罰單」 波蘭網紅批:拿法律包庇獨裁者
斯坦於5月到瑞士參加WHA大會時,到當地中國大使館喊口號挺台,怎料卻被瑞士政府開罰單,指他觸犯其《示威法》。(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台灣由於長期被中國壓迫,導致其無法參與聯合國各個組織,而波蘭YouTuber斯坦,於5月時前往瑞士日內瓦,到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現場挺台,還到中國大使館前喊口號,怎料卻因這舉動,近期被瑞士政府判定觸犯《示威法》,開罰400瑞郎(約新台幣14000台幣),讓斯坦對瑞士言論自由抱有疑慮,認為其是拿法律包庇獨裁者。

更多新聞: 力挺賴清德!時評員指「最能保衛台灣」 直批:其他人都在綏靖中共

斯坦於5月時前往瑞士,到第6屆WHA大會現場聲援台灣,途中也有和6、7位台灣人到中國大使館前喊口號,並撕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肖像照,引得該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報警。斯坦透露,警方前來了解情況時全程態度溫和,也沒有刁難在場的台灣人,但卻記錄斯坦的個資,還拍下他的身份證,隨後便放行讓他們離開。

WHA挺台「被瑞士開罰單」 波蘭網紅批:拿法律包庇獨裁者
斯坦(圖左)透露,他於5月到瑞士WHA大會現場挺台,並且到當地中國大使館門前,大喊口號抗議。(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而近期,斯坦竟收到來自瑞士政府的罰單,表示他觸犯其日內瓦州《示威法》,並開罰400瑞郎(約新台幣14000台幣),且不繳罰款將會受3天的牢獄之災,讓斯坦大感傻眼,指出他們當時全程都沒有偏激行為,只是和平地向中國大使館表達不滿,卻被瑞士開罰單,根本就是在包庇獨裁者,直言對瑞士的言論自由抱有疑慮。

WHA挺台「被瑞士開罰單」 波蘭網紅批:拿法律包庇獨裁者
因為曾在中國大使館門口喊挺台口號,近期斯坦收到瑞士政府的罰單,表示其已觸犯《示威法》,不繳罰款需要坐牢3天。(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斯坦將這段經歷拍攝影片分享後,也引來台灣網友聲援,「感謝您英勇為台灣發聲,守護民主的正氣」、「你是我心中真正的台灣人,比一堆在台灣的人頭腦清楚、愛台灣」、「謝謝您為台灣的正義發聲,台灣有您真好」、「謝謝斯坦,站在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第一線,也謝謝你一直為台灣發聲」、「感謝您!不斷為台灣發聲,辛苦了!」

更多新聞: 波蘭網紅紐約街訪「疑美論」 他搬歷史打臉:美國是台灣最關鍵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