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廬山「想吃蜂蜜」黑熊未再現蹤 林管處補償蜂農損失金額曝光
南投林管處頒發慰問金補償蜂農損失。(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日前有台灣黑熊因「想吃蜂蜜」現蹤南投縣仁愛鄉廬山部落,雖難得可貴但也使該蜂場蜂箱受損,林務局南投林管處獲報後,採取多項防熊措施並架設自動相機,多日來黑熊未再回訪。南投林管處感謝蜂農積極配合,除了協助修復被黑熊破壞的蜂箱,補償蜂農的蜂蜜損失,每戶各發3000元,後續屋主若配合監測達3個月,將再獲核發5000元獎勵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忍不住蜂蜜誘惑! 台灣黑熊罕現蹤南投廬山部落

南投林管處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本月18日黑熊現蹤廬山蜂場獲報後,即派員會同族人勘查,發現除蜂箱被破壞,工寮也遭入侵,經請蜂農配合立即將現場食物、廚餘及廢棄物清空、加設金屬浪板、夜間播放人為聲響、鳴放鞭炮等防熊措施後,多日來已未見黑熊出現。為讓社區居民安心,林管處也盤點匡列周邊7處工寮(含露營區)及4處民宅,列入重點警戒範圍,將設置自動相機持續監控。

快新聞/廬山「想吃蜂蜜」黑熊未再現蹤 林管處補償蜂農損失金額曝光
南投廬山部落日前有黑熊現蹤蜂場。(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這次遭黑熊「光顧」的林姓蜂農,其被黑熊破壞的養蜂設備及蜂蜜損失,南投林管處已由副處長李志珉親自慰問並給予現金補償;另為感謝其通報黑熊入侵,也將安排公開頒獎表揚。

快新聞/廬山「想吃蜂蜜」黑熊未再現蹤 林管處補償蜂農損失金額曝光
黑熊入侵工寮也造成蜂農受有損失。(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表示,黑熊保育不只要重視其族群存續,更必須顧及比鄰而居的族人生計與安全,政府不會讓居民獨自承擔保育黑熊的成本,如此才能讓山村部落成為保育黑熊的第一線。

因此林管處除了補償受損蜂農,其他警戒範圍內的幾戶居民,因協助通報並配合防熊等保育措施,南投林管處也將依據林務局「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方案」,每戶各發放3,000元獎勵金;後續屋主若配合監測達3個月,將再獲核發5,000元獎勵金。目前正和部落研商成立黑熊巡守隊,辦理社區自主巡護,並協助保育宣導、換發改良式獵具等,每年最高還可提供60,000元獎金。

快新聞/廬山「想吃蜂蜜」黑熊未再現蹤 林管處補償蜂農損失金額曝光
林管處人員說明相關監測及補償措施。(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李政賢也強調,只要做好防範措施,黑熊會避開人類生活領域,希望與山村居民共同合作,營造友善黑熊的棲息環境,讓人與野生動物共生共榮。

南投林管處表示,將持續在轄內各山村辦理黑熊保育宣導,鼓勵農友與部落族人將原本用於防治獸害或傳統狩獵的市售套索,換發由林務局免費提供之踏板直徑小於12公分、可避免黑熊踏入而受困的改良式獵具。

南投林管處也提醒,民眾若發現黑熊蹤跡或受困陷阱,請立即通報南投縣政府1999、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鄰近林務局工作站,政府會快速因應或救援。另山區活動請落實無痕山林,妥善存放食物,廚餘及廢棄物請全部帶下山。若巧遇黑熊,請保持鎮靜,切勿尖叫奔跑,以緩步後退方式遠離即可。

更多新聞: 小熊維尼真實版 廬山黑熊翻蜂箱吃光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