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吃飯心酸! 「杜蘇芮」強降雨 花蓮鳳梨災損可能達360萬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杜蘇芮」颱風雖然已經減弱遠離,但風災帶來的農損還在後頭。花蓮瑞穗鄉富興村是知名的鳳梨產地,這次卻碰上颱風帶來的強降雨,讓農民十分苦惱,因為新種植的鳳梨根部都泡在水裡,逐漸就會腐敗,導致無法正常採收,推估這次颱風帶來的鳳梨損失可能高達360萬。

更多新聞: 美好畫面幻滅!他帶小孩移民英國 兒子每天上學竟得「利器不離身」

一欉欉鳳梨結實累累,但仔細看,顏色卻參差不齊,受到「杜蘇芮」颱風帶來的大雨影響,導致根部泛黃,讓農民很憂心!

看天吃飯心酸! 「杜蘇芮」強降雨 花蓮鳳梨災損可能達360萬
這裡是花蓮瑞穗鄉富興村,知名的鳳梨產地,約200公頃的面積,扣除掉輪作及休耕等地,實際種植只剩下60公頃,只是約有一半都是新種植的鳳梨。預估受損大約有30%。

富興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萬金說,「有沒有看的到齁,這種鳳梨遇到水的話它就會,一段時間以後它的根因為浸泡水,它就會腐爛啊!台灣農民叫它「敗根」,「敗根」了以後它的,慢慢就反映在它的葉片上,然後葉片就會慢慢的枯黃,到最後就死掉。」

目前1顆鳳梨大概2斤上下,市面價格大約10元,1公頃約種植4萬顆鳳梨,推估這次颱風帶來的強降雨,農損可能高達360萬,農民的苦難道只能自己吞嗎?瑞穗鄉公所提出解套辦法。

看天吃飯心酸! 「杜蘇芮」強降雨 花蓮鳳梨災損可能達360萬
​​​​瑞穗鄉公所秘書黃美媛說,「那如果農民有這種,遲發性的災損的話,可以查報給公所,那公所會幫他向縣政府查報,可能要請農民拍照,或者是錄影這樣子,提供相關的佐證,我們才有辦法幫他向上級查報。」

農會提醒,2週內若發現作物有相關異常,農民都可盡快查報。雖然「杜蘇芮」颱風早已消散,但看天吃飯的農民,心酸誰人知?

更多新聞: 多圖/訂4.6萬元桌椅…闆娘到貨竟「反悔不付錢」:全部5000我就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