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杜蘇芮豪雨襲花蓮 「這種作物」農民恐血本無歸
花蓮鳳梨泡水恐災損。(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是知名的鳳梨產地;但由於鳳梨是種植2年後才能採收的作物,因此本次杜蘇芮颱風帶來的強降雨,恐怕導致鳳梨植株死亡。但由於鳳梨是慢慢凋零,恐怕超過政府規定的農損登記期限,讓農民擔憂「血本無歸」。

更多新聞: 快新聞/U12台灣隊小將壓制日本奪開門紅! 今將迎戰墨西哥

杜蘇芮颱風為後山花蓮帶來驚人雨量,各種農產受損消息持續統計中;瑞穗鄉富興村是知名的鳳梨產地,每年7月採收,目前雖然鳳梨採收得差不多了,但農民依然開心不起來;主因鳳梨是種植3年、可採收2次的作物。這次鳳梨遭豪雨淹沒,短期影響不甚明顯,但鳳梨根部可能早已受損死亡,導致後面的年份無法收成。

農民蔡萬金表示,這幾天風雨一陣陣,鳳梨一日泡水數回;待天氣回穩後,鳳梨根部可能受損;更糟的是鳳梨株受損,影響並非立即顯現,而是從植株葉子開始慢慢變黃萎縮,最終整株鳳梨逐漸枯死;因此等到災損具體出現時,可能已經超過政府規定的補助登記截止時間,鳳梨農恐血本無歸、求助無門。

對此瑞穗鄉公所秘書黃美媛表示,目前公所尚未接獲類似災損案例;一般情況下的農損查報,大概需在1週內完成;如果是「遲發性」作物,農民在2週內發現作物異常,均可盡快通知鄉公所;她提醒農民朋友,必須對受災農作物拍照、錄影存證,才能據此申請補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重返歌壇!羅志祥登小巨蛋嗨唱 突宣布「這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