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繳24年勞保死後竟血本無歸 專家指關鍵一動作「可多領150萬」
今年初有一名桃園男子54歲因病過世,家屬要請領勞保給付時,卻被告知不符規定,YouTuber張秘書指出,男子無法請領的2大關鍵因素。(圖/翻攝「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勞保的老年給付攸關勞工退休後的收入來源,相關議題備受重視,今年初有一名桃園男子在54歲因病過世,過去他以最高級距45800元,繳勞保繳了24年,沒想到過世後家屬要請領給付時,卻被告知不符規定,此事一出,馬上引發媒體及社會關注,在職業工會服務多年的YouTuber「張秘書」指出,男子無法請領的2大關鍵因素,並進一步舉例,試算出國民年金保險與勞保的理賠金,竟可差到150萬之多。

更多新聞: 全套服務做好做滿!正妹初體驗越式洗頭「按爽爽」 嗨喊:超級到位

他繳24年勞保死後竟血本無歸!專家指關鍵一動作「可多領150萬」
桃園勞工雖然繳了24年保險,但他54歲死亡時已中斷了勞保2年半,因此無法請領勞保死亡給付。(圖/翻攝「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ouTube)
張秘書分析,案中的桃園勞工在52歲時離職後,就沒有再加入勞保,而這也是此案無法請領相關給付的關鍵,首先死者中斷了勞保2年半,死亡時不是勞保被保險人,因此無法請領勞保死亡給付,此外,若要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勞工參加勞保年資須滿15年且年滿55歲,或是在同一單位投保年資滿25年以上,而死者死亡年齡是54.5歲,不符合「年滿55歲退職」,且他投保年資只有24年,也不符合「年資滿25年退職」條件。
他繳24年勞保死後竟血本無歸!專家指關鍵一動作「可多領150萬」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須符合三種條件的其中一種,但桃園勞工無論是勞保年資或年齡都和規定差一點。(圖/翻攝「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ouTube)
張秘書隨後以52歲、勞保年資22年的小張為例,試算他52歲離職後,選擇改繳國民年金,或是加入職業工會續保勞保的差別,指出小張若不幸身亡,無論是在54或56歲過世,投保國民年金都只能請領5個月的喪葬給付,也就是98805元,但小張若選擇續保勞保,54歲身故時家屬可以請領160萬3000元的死亡給付,若56歲身故家屬則可二選一,看要請領160萬3000元的死亡給付,或一次請領169萬4600元的老年給付都行。
他繳24年勞保死後竟血本無歸!專家指關鍵一動作「可多領150萬」
張秘書舉例試算出勞工改繳國民年金,或是加入職業工會續保勞保的差別。(圖/翻攝「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ouTube)
為了避免有人跟桃園勞工案發生一樣的憾事,張秘書再三強調「還達不到一次請領資格時,千萬不能中斷勞保」,並透過實際試算,分析出加入國民年金保險費和加入勞保,可以請領的金額可謂天差地別,因此呼籲勞工朋友可以加勞保就盡量加勞保,除非真的沒有投保單位可以加保,再選擇去繳國民年金。

更多新聞: 被粉絲敲碗「跨量級約戰館長」 拳擊小潘:我隨時都可以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