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科:AI伺服器電源下半年倍數成長
(圖/光寶科)

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表示,3年前就開始布局AI伺服器電源領域,今年上半年才開始有少部分出貨,處於剛開始爬升的階段,預估下半年純AI電源會以倍數成長,產值比例全年挑戰雲端高階電源5%至8%間。

更多新聞: 日本高橋知成離世享年30歲 日本大胃王健康相繼亮紅燈!

光寶科(2301)舉行法人說明會,針對法人關注的AI電源,邱森彬表示,AI伺服器的電源瓦特在3000瓦至5000瓦之間,光寶科在AI領域領先業界,並沒有落後,如果以整體雲端高階的電源而言,與競爭對手在伯仲之間。

邱森彬指出,光寶科目前雲端物聯網電源占整體營收36%,其中伺服占60%,預期今年全年AI電源可達到伺服器電源的5%到8%比重。明年隨著GPU技術更成熟,供應鏈逐步解決後有機會進一步提升至10%至15%。

邱森彬表示,AI伺服器是剛性需求,樂觀看待未來2至3年的發展趨勢,相信占比會逐步提升,但一般伺服器會隨著AI伺服器拉升受到排擠,上半年見到較明顯的下滑,預期明年還是會回到正成長的軌道。

邱森彬表示,這3年來全面啟動組織轉型,挑戰新賽道,積極布局雲端電源、汽車電子與5G網通等新應用,大幅提升高成長與高價值的核心業務比重,成功拓展新市場、新客戶,帶動獲利逐步成長。

展望中長期發展動能,邱森彬指出,將以能源作為成長第二曲線,發展Internet of Energy(IoE)系統性產品,在綠色資料中心(Green Data Center)布局邊緣伺服器電源系統設計、液冷解決方案等;於潔淨運輸(Clean Mobility)領域拓展AC/DC車用充電方案,在高效基礎設施(Efficient Infrastructure)加速微電網、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的推進,讓永續綠色科技成為光寶的競爭優勢。

邱森彬表示,第3季為傳統旺季,預期在雲端運算、汽車電子、5G網通等高價值與高成長的核心本業帶動下,營運可望持續成長。隨著產品組合及製造成本、原料成本改善等因素,毛利率有望維持在相對水準。

(中央社)

更多新聞: AI熱度不減!仍是主流? 短線漲太多?須留意獲利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