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即起禁用PLA免洗餐具 稽查8大類場所違者最重罰6千

民視新聞/孟嘉美、黃鈺淳 台北報導

全國限塑令再擴大!即日起,俗稱PLA的可分解塑膠製免洗餐具,納入禁用範圍,包含連鎖超商、速食店及有店面的餐飲業,通通都不能用,違者可開出最高6千罰鍰。儘管業者配合,卻也抱怨,從塑膠換成紙碗後,成本小幅上升。

更多新聞: 姓「黃」爸爸報戶口記錯取「這2字」超尷尬 女兒哭:從小就自卑

稽查員進到連鎖咖啡廳,確認飲料杯身、材質,沒有違規。8月1號起,全國限塑令,範圍再擴大,新制上路第一天,北市環保局派員一間一間來檢查,業者也趕緊將塑膠,換紙杯、紙碗。

全台即起禁用PLA免洗餐具 稽查8大類場所違者最重罰6千

禁使用PLA店家陳老闆說,「目前我們都沒有使用了,因為很久以前就不使用,從有規定開始就改掉了,一個紙杯跟塑膠成本差不多差3成左右,當然會有一點成本上升,但還是要配合政府。」

配合禁令,成本也因此上升。杯身上印著三角標誌7,下面還註解PLA字樣,就是這款,可分解塑膠製的免洗餐具,包含連鎖速食店、超商及有店面的餐飲業等八大場所,從8月起,通通禁用,違者可開出1200到6000罰鍰。

全台即起禁用PLA免洗餐具 稽查8大類場所違者最重罰6千

北市環保局資循科長林鈺惠說,「這個在臺北市轄內,有大約超過一萬一千家的門市,所以無論他是在餐飲的內用,或者是外帶的時候,他都不能提供塑膠類的杯碗盤碟以及餐盒。」

速食業者超前部署,早在7月,就全面換掉PLA免洗餐具。就連沙拉碗,都改以紙碗盛裝。但其實這次限塑令,只規範PLA免洗餐具。所以盛裝販賣的容器,使用PLA也沒違法。影響最大的,主要還是飲料店及便當店業者,但為環保愛地球,店家也只能咬牙吸收。

更多新聞: 台南虎頭埤公園獲卓越建設獎 黃偉哲:暑假期間小孩免費入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