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十五大漲潮 屏東東港東隆里海水倒灌 水淹小腿肚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今天(8月1日)農曆十五大漲潮,屏東東港東隆里清晨就發生海水倒灌的情形,海水從人孔蓋不斷湧進社區,瞬間一片汪洋,低窪處水深到小腿肚。不少民眾一早起來才發現家裏淹水,都嚇了一跳,還好水退在幾個小時候就退了,居民表示,以往初一、十五都會淹,但自從水門做好後已經十多年沒淹了,不知為何這次又淹起來。

更多新聞: 大學分發提供4.2萬名額 今起開放網路登記「8/15公布結果」

東隆里居民說,「現在還在淹,水還從孔冒出來你沒看到。」

明明是大晴天沒下雨,怎麼淹水了?不只馬路,連住家也都淹了進去,屏東東港東隆里一片汪洋,不少民眾一覺醒來,嚇了一跳。

東隆里居民說,「(到這裏?)對啊,因為車子都已經輪胎一半以上了,整個排煙管都在裏面了,我們家裏整個都是欸,(淹到裏面?)對,早上來這裏嚇一跳,怎麼這樣,也沒下雨怎麼淹這樣。」

水不斷從人孔蓋冒出來,低窪處水深到小腿肚。這些都是海水,遇到農曆十五大漲潮,海水水平面已經快和路面一樣高,民眾懷疑是水門沒關,才會淹的這麼嚴重。

農曆十五大漲潮 屏東東港東隆里海水倒灌 水淹小腿肚

東隆里居民vs.記者說,「已經十多年都沒淹了,(是因為做水門的關係)嘿嘿,水門有做起來,(今天是忘記關還是怎樣?)我怎麼知道,水已經比閘門還高了,船都已經快到陸地上的時候,(淹過閘門?)淹過閘門,(沒用了?)對發揮不了作用。」

記者vs.抽水站人員說,「(是不是閘門沒關?)有關,我們都有關。」

東隆里因為就位在港口旁,以往初一十五漲潮時就會海水倒灌,居民早就習以為常,住家也都墊高來防止水淹進去。而自從水門設置之後,就沒在淹了,不知為何這次又淹起來。而東港著名的東隆宮也在東隆里,廟埕廣場也積了一大水,水中倒影十分美麗,而睽違已久的淹水,又讓東隆宮的地脈傳說再度被討論。

農曆十五大漲潮 屏東東港東隆里海水倒灌 水淹小腿肚

東隆里居民說,「以前我們是聽老一輩說,東隆宮就是浮水蓮花,水淹多高,它就會浮多高都淹不到。」

東港東隆宮董事 周良賜說,「浮水蓮花穴,它這是蓮花穴,它這塊地的地形,就像觀音坐的蓮花那塊的穴,所以不曾淹水的原理是這樣。」

還好積水4、5個小時後已經退去,居民生活再度恢復正常。

更多新聞: 姓「黃」爸爸報戶口記錯取「這2字」超尷尬 女兒哭:從小就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