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調查「千萬存款才敢退休」 超過6成長者最想在自宅養老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泊翰 台北報導

台灣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有超過20%人口,達65歲以上,約487萬人,因此有調查顯示,近60%民眾認為,要存超過1千萬,才能過上理想的退休生活,還有人把張忠謀、張小燕和江蕙當成樂齡指標。

更多新聞: 正基第2季每股賺1.2元季增79% 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

知名作家張曼娟說,「如果我沒有成為一個照顧者,說不定我會去考一個心理師的執照也不一定。」

照顧雙親8年,暢銷作家張曼娟,對老年生活,感觸頗深,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5人,就有1位超過65歲,但卻有60%民眾,對退休規劃,沒有把握。

超高齡社會調查「千萬存款才敢退休」 超過6成長者最想在自宅養老

雜誌副總編輯林讓均說,「六成以上高比例,要仰仗退休年金的制度的話,我們以這個勞工,他可以拿到的勞保跟勞退,他的平均的提領金額跟這個平均薪資,然後工作三十年,這些為條件來做試算,可以發現到說,他如果一個月可以拿到勞保1.8萬,然後勞退金拿六成五的話,大概一個月的年金收入不到兩萬五。」

勞工退休年金、儲蓄和投資收入,是多數人的退休金來源,也有58.5%的人認為,要存破千萬,才敢退休,甚至有人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藝人張小燕和江蕙,選為樂齡典範,面對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政策也需要跟上腳步。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2021年行政院核定了高齡社會的白皮書,也制定了一個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對策方案,四年要投入一千兩百億的經費,那我們整個長照的經費從2016年只有大概50億元,今年已經到達650億元,成長了13倍。」

超高齡社會調查「千萬存款才敢退休」 超過6成長者最想在自宅養老

儘管調查顯示有超過60%的高齡長者,希望在家度過晚年,但現實狀況是照護人力不足,高齡化所衍生的經濟負擔及社會安置,也成為國安問題之一。

更多新聞: 宏達電連虧21季 上半年每股虧近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