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戰亂強震又遇野火 衝擊農業農民苦不堪言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中東國家敘利亞因為長年戰亂,今年(2023年)2月又遭到芮氏規模7.8的強震襲擊,現在又因為氣候變遷問題,高溫引發的野火在各地蔓延,嚴重威脅當地農業,當地農民苦不堪言。

更多新聞: 中越邊境城市「旅客人數大減」 中籍男苦嘆家鄉1規定造成

野火一連燒了五天,這位伯伯說,他的房子遭到戰火蹂躪,2月時再受到大地震波及,現在賴以維生的農田,全化為灰燼。

當地農民祖海拉說,「(野火)讓我們甚麼都沒了,我們所有一切都需要(外界援助)。」

敘利亞戰亂強震又遇野火 衝擊農業農民苦不堪言
南歐各國幾週來野火肆虐,敘利亞也沒能逃過;強風加上不斷飆升的高溫,助長了各地野火,而大片林地和農民的作物,成了最佳助燃物。

當地農民祖海拉說,「我從沒見過這種天氣,過去15~20天非常熱,樹木土地長時間在曝曬在高溫下,火勢蔓延很快。」

當地居民把矛頭指向異常高溫,然而種種不幸背後的原因,更包括連年戰亂、種種天災加上人禍。

敘利亞戰亂強震又遇野火 衝擊農業農民苦不堪言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發言人扎庫特說,「十幾年的戰亂讓敍利亞易變得脆弱,包括基礎建設人民適應力。」

敘利亞長達12年的戰亂,加上遭到西方國家制裁、鄰國黎巴嫩經濟危機導致的貨幣緊縮、政府失去東北部產油區的控制,一連串的打擊引發了金融崩潰。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發言人扎庫特說,「這些國家很不幸地遭到遺忘,不管是面對氣候變遷的應對和適應,以及相關氣候作為等都是。」

如今氣候變遷,這飽經風霜、本就特別脆弱國家,正陷入空前的危機。

更多新聞: 中國客避雨被拒恐嚇對方「永遠下班」 時評員嘆:小粉紅開口閉口都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