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危機!陸航特負責首都防衛 現役中校竟淪共諜被收押

民視新聞/楊凱安、廖文璞 台北報導

陸軍航特部601旅,駐紮在桃園龍潭,是衛戍北台灣重要戰力,卻爆出一名謝姓中校涉嫌將國防秘密交付中國,與接頭人雙雙被法院依外患罪裁定羈押禁見。專家示警,中階軍官很清楚部隊運作,可能掌握不少機密。而中國吸收手法也翻新,過去多找退役軍士官,現在則直接找上現役軍官,甚至找民間廠商協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召開防災會議「家裡沒大人」 卓冠廷批侯:把選總統當最重要工作

2016年12月,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度赴陸航601旅,視察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駐紮在桃園龍潭的601旅,又被稱「龍城部隊」,負責防守北台灣政經中樞,卻爆出共諜案。

據瞭解涉案的是一名謝姓中校,疑似交付國防秘密涉外患罪遭逮捕,與接頭的謝姓民眾都聲押禁見獲准,還有一名退役少校60萬交保,另外3名民眾各以2萬、2萬與5萬元交保,目前至少6人涉案。

國防部強調,少數不肖人員違背守土衛國職責,涉犯此類出賣國家人民罪行,痛心並嚴厲譴責。

負責首都防衛 陸航特中校涉共諜羈押禁見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面對中共對我的滲透吸收,國軍近年持恆的強化反情報教育,提升官兵的安全警覺,同時嚴密各項保密作業,妥採損害管控作為,鏈結國安採取聯防措施,確維整體安全與人員純淨。」

軍方強調會強化管控作為,因為共諜無所不在,中方手法也不斷進化,過去多找退役軍士官,靠學長拉學弟,或是招待宴飲,被抓到把柄後進而吸收,刺探軍中情況。現在則直接找到基層士官兵,還透過民間廠商當媒介,防不勝防。

立委(民)趙天麟說,「由無法前往中國訪問的高階軍官,特別是衛戍中央的陸軍航特部,這樣一個非常重要的軍種,由高階軍官來發動交付機敏資料,代表的是中共的間諜網,可能已經深入到台灣。」

軍事專家陳國銘說,「601旅的一些正副主官,甚至作戰整個級別他擔任哪個位置,一般的小兵可能不是很清楚,但是做到中階軍官,名稱職務這位中校我想,想必都很清楚。」

負責首都防衛 陸航特中校涉共諜羈押禁見

專家示警此案非同小可,但近來共諜案頻傳,除了手法改變,可能與判刑不重也有關係。

律師劉韋廷說,「雖然《國安法》規定最高有的案件,是可以處到7年以上有期徒刑,但是在法院的判決實際結果,大概都是1.5年左右,那跟國外歐美國家相對法官判決,很可能高達19年以上,差了12點多倍,那也可以影響到台灣,也會產生更多共諜。」

共諜不但能竊取國安機密,還能分化民心士氣,如果不從重量刑,只會讓北京統戰有機可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陸航特中校涉共諜 總統府:可恥!背叛袍澤和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