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勿把社會爭議當政爭工具
(圖取自Pexels圖庫)

文/翁達瑞

台灣社會存在諸多爭議事件,背後都有結構性的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有社會共識,也需要跨黨派的合作。遺憾的是,政治人物常將社會爭議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金溥聰看不起羅智強

#普遍的社會爭議

過去這一年,台灣社會發生三大爭議事件:抄襲、性騷、與黑道。這三項社會爭議的背後都有長久的結構性問題,堪稱台灣人的「歷史共業」。我逐一剖析如下:

抄襲:

去年七月台灣政壇出現抄襲風暴,波及至少十幾位政治人物,橫跨所有黨派。台灣並非誠信破產的國家,大量政治人物涉及抄襲源自於結構性的問題:

~文化上,台灣是崇尚學歷的社會,政治人物只要獲得高學位,就可增加選舉勝算。

~政策上,政府對高教的補貼減少,迫使各大學推出幾近販賣學位的專班。

~觀念上,華人社會對智財權不尊重,抄襲反被解讀為給原創面子。

在上述的社會結構下,大批政治人物回學校洗學歷,卻又沒能力完成論文。為了畢業學生只好抄襲,教授也只能裝聾作啞。

性騷:

從五月開始,台灣社會燃起一場舉發性騷的野火,涉嫌人橫跨黨、政、教、藝等不同行業。台版的「Me Too」野火背後也有結構性的問題:

~傳統上,台灣是個重男輕女的社會。因為權力不對等,男性對女性的身體缺乏該有的尊重。

~經濟上,台灣社會充斥各種色情行業,把女體當成可以買賣的市場商品。

~語言上,台灣社會有許多貶損女性身體的詞彙,常被政客與網紅用來搶聲量。

在這樣的仇女氛圍,男性對女性身體的騷擾不足為奇。我問過身旁的女性親友,幾乎每一位都有過被性騷的經驗。

黑道:

黑道存在於所有社會,但黑道從政在台灣最為普遍。黑道可在民主選舉勝出,表示整個社會有嚴重的結構性問題。

~政治上,台灣是新興民主國家,法治觀念未深入民心。民間糾紛常透過熟識的黑道兄弟解決。

~經濟上,台灣有龐大的地下經濟,遇有糾紛無法尋求法律解決,只能央請黑道代為仲裁。

~文化上,台灣是重人情的社會,而黑道又強調講義氣。人情、義氣、必要時再加上恐嚇,乃是黑道勝選的法寶。

在一個黑道生存空間廣闊、人民又信任黑道仲裁的社會,原本是警察緝捕的流氓,搖身一變就成為監督警政的民代。

#政治鬥爭的工具

抄襲、性騷、與黑道發生在所有社會,差別只在情節的輕重。在正常的民主國家,政黨會尋求社會共識,攜手解決這些爭議背後的結構性問題。

可嘆的是,台灣不是正常的民主國家,因為我們有一群「不在乎國家未來,只在乎個人權位」的無良政客。他們把普遍的社會爭議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抄襲:

從抄襲爭議爆發後,涉及的政治人物藍白陣營遠多於綠營。諷刺的是,藍白陣營縱放自己人的抄襲,卻放大檢視綠營的抄襲。

綠營因抄襲指控付出代價的有林智堅、鄭文燦、蔡適應、蔣絜安等。相反的,藍白陣營的抄襲人物毫髮無傷:柯志恩仍是國民黨智庫執行長、高虹安仍是新竹市市長、李眉蓁仍是高雄市議員⋯⋯。

性騷:

台版「Me Too」的野火爆開後,藍白陣營被舉報的人數也高於綠營。同樣的,藍白陣營縱放自己的豬哥,卻咬著綠營人馬不放。

綠營受牽連而退選的人包括林飛帆,還有合作參選的李正皓。藍營陳雪生的性騷有法院認證,但黨中央視而不見;傅崐萁的性騷受害人指證歷歷,但黨中央宣稱查無實據。

黑道:

放眼國內政壇的黑道民選公職,九成以上屬藍白陣營。諷刺的是,綠營卻被指控勾結黑道,藍白陣營還厚顏舉辦反黑遊行。

雖然被染黑的綠營人士不多,但都付出了代價,例如黃承國。藍白陣營的黑道人士繼續盤據各級公職,從地方民代、縣市首長,到中央民代(我不敢講他們的名字)。

藍白陣營不只把「抄襲、性騷、黑道」等社會爭議當政治鬥爭的工具,甚至虛構罪名羅致綠營人士。

林智堅因抄襲冤案被迫退出政壇;林飛帆因他人的性騷案被迫退選;吳怡農被抹黑是敗選的原因之一。

對上述社會爭議背後的結構性問題,藍白陣營毫無興趣解決。這些結構性問題的繼續存在,反而可提供藍白陣營鬥爭綠營的題材。

#對選民的提醒

為何藍白陣營把社會爭議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有效。只要選民不覺醒,他們就會繼續。

我要提醒所有選民,這樣的鬥爭手法將弱化台灣的民主,阻絕優秀人才從政,最後受害的不只是綠營人士,還包括台灣社會的是非公理。

讓我們對藍白陣營高聲呼籲:勿把社會爭議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楊植斗對蔡總統的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