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又逢年度天文大潮 基隆海水倒灌街道大積水

民視新聞/陳崇翰、王富民、吳東懋 基隆報導

颱風「卡努」持續接近,暴風圈可能觸碰到北台灣,雙北、宜蘭和基隆都納入陸上警戒區。正好適逢年度滿潮,颱風都還沒踏入,基隆前一晚就先發生海水倒灌,整個街道大積水,抽水站也持續待命,直到晚間11點,水才退去。

更多新聞: 滿血大復活!「白飯之亂」熱炒店即將復業 親曝休息18天「調整進度」

強風吹拂,基隆潮境公園,掀起將近3米高巨浪,颱風接近,就怕有人冒險觀浪,海巡人員拿著大聲公來回巡視。

同樣在東北角的新北陰陽海,浪花一波捲起一波,差點就觸碰到堤防馬路,一旁還照樣有車行經,場面超驚險。

颱風又逢年度天文大潮 基隆海水倒灌街道大積水

另一頭,基隆望海巷也捲起長浪。

一整片樹枝和垃圾就堆在堤防上,全都是被海浪捲上來的。颱風卡努暴風圈正在接近北台灣,基隆首當其衝,被納入陸上警戒區,只是前一晚,颱風前腳都還沒踏入,就先發生海水倒灌。

整個街道淹起水來,適逢天文滿潮,海水從基隆港倒灌入市區,排水溝根本無法作用,基隆愛四路商圈的住家和店家,全都大積水。

基隆民眾說,「鐵門一打開,裡面的水一窩蜂這樣子跑出來,淹得很嚴重,剛剛本來騎樓都是滿的。」

不少居民緊急設置防水閘欄,工程人員也忙著抽水,直到晚間11點才慢慢退去。年度滿潮再加上颱風,不容小覷,基隆街道上的抽水機,24小時待命。

抽水站加強戒備,基隆早上雨勢和風力強勁,基隆港碼頭幾乎滿水位,大船只差一點點就要和道路同高。

就連正濱漁港的水位,也快滿出來。

加上適逢大潮,港邊的水位是幾乎快跟路面同高,船家就透露水位最高的時候,連我們站的這個路面都直接被淹沒,也因此像這樣的大型漂流木,都直接被沖上岸。

颱風又逢年度天文大潮 基隆海水倒灌街道大積水

水淹上岸,船家不敢鬆懈,就怕船隻被風浪捲走,檢查再檢查。而在國門廣場展出朱銘作品,除了用綁帶固定,現在還圍起防水套,遠遠看,就像一群人穿上雨衣防颱。

只是每逢下雨必淹水的「大武崙」,居民似乎還靜觀其變。家家都有防水閘門,但都還沒裝上。

大武崙居民說,「可能中午會裝啦,大武崙居民,(中午會裝閘門嗎),大武崙居民,對啦可能中午。」

面對風雨,居民見怪不怪,但隨著卡努接近,風雨還會更強更大,威力不容輕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一宣布颱風假KTV全訂滿! 蔣萬安提醒「這時段」影響最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