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刀郎」新歌疑暗諷中共!11天播放破80億次  曹興誠曝暴紅原因
中國歌手「刀郎」(左)推出新歌,被認為是在暗諷中國娛樂圈和時政;對此,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右)在臉書有感而發,認為這首歌是在替中國人宣洩不滿。(圖/翻攝自微博 @娛超人、民視新聞網)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中國歌手「刀郎」近日推出新歌《羅刹海市》,一經發布便衝上熱搜排行榜,甚至在娛樂圈掀起一陣混亂,原因就是這首歌的歌詞頗具諷刺性,被認為是在暗諷中國娛樂圈和時事;對此,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近日在臉書有感而發,認為這首歌會紅,就是因為「幫中國人宣洩了對習近平和他那些『習家班』的不滿」。

更多新聞: 蜜柑站長粉專復活!陳其邁曬「16米巨型蜜柑」爽喊:一起過最萌暑假


暗諷中國?歌手「刀郎」新歌暴紅 曹興誠曝原因:替中國人宣洩不滿
中國歌手「刀郎」。(圖/翻攝自小紅書)


出道近20年的中國歌手「刀郎」7月19日發布新專輯《山歌廖哉》,其中一首《羅刹海市》最引發討論,雖然歌詞表面上是取材鬼怪小說《聊齋志異》,但仔細一看卻被認為是在諷刺許多大咖歌手,更有不少人做出分析,認為刀郎是藉由這首歌抨擊過去曾批評他的歌手,但也有人認為是在批評中國時政;目前全中國已經有超過40億播放量,甚至僅發布11天,在全球的播放數就超過了80億次,可見對不少外國人來說也頗有共鳴。

暗諷中國?歌手「刀郎」新歌暴紅 曹興誠曝原因:替中國人宣洩不滿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此,曹興誠昨(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寫下「起初大家以為這是刀郎的『復仇』之作,意在諷罵十幾年前打擊他的一些歌手,如那英、汪峰等人。但罵幾名歌手,不足以說明這首歌引起的、野火燎原般的巨大反應。比較合理的解釋,應該是這首歌幫中國人宣洩了對習近平和他那些『習家班』的不滿」。

曹興誠也拿了歌曲中幾句歌詞舉例,包括「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勾欄從來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認為這些這些字句用以形容中共的領導班子,可謂絕妙。曹興誠暗諷說道「刀郎借古諷今,沒有指名道姓,中共即使懷疑被罵,也不便對號入座;可能只好裝聾作啞,唾面自乾」。

雖然諷刺中國,不過曹興誠也大嘆,「我們看到有台灣的親中媒體,發表文章說,刀郎的諷刺也適用於臺灣,因爲台灣社會同中國一樣,美醜不分,是非顛倒。我想這樣的評論並不公允,起碼在台灣罵人不用拐彎抹角、躲躲藏藏,是吧?台灣公務員也不用像中國官員那樣,人人都得背讀『習語錄』,從事人格的自毀、理智的自戕」。最後他喊話國人「身為台灣人,看看中國人,我們應該感到幸運,珍惜我們的民主自由,多點努力來改善國家,不用老是貶低自己,灰心喪志吧?」。


更多新聞: 海軍艦指部推「雙胞胎招募文宣片」 逾20對兄弟姊妹共同守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