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鼓勵病友走出來 吳于嫣:世界沒有你想像的壞
吳于嫣獲頒2023總統教育獎

專題組/溫鈺萍、呂炯緯 台北報導

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吳于嫣,臉上永遠掛著笑容,樂觀開朗的個性感染周遭所有人。甫獲2023年總統教育獎殊榮,吳于嫣的開朗,其實和家庭有很大的關係;父母堅持把她當「一般」孩子教養,媽媽告訴她:「妳有手有腳,妳什麼都能做」。身材矮小的吳于嫣從小玩滑板、跳熱舞,後來甚至成了羽球國手。

更多新聞: 異言堂/自己的松露自己種 台灣松露拚量產


異言堂/鼓勵病友走出來 吳于嫣:世界沒有你想像的壞
吳于嫣彈吉他 〈圖:民視異言堂〉
「如果我很想要做這件事,不管什麼原因、不管什麼事, 有可能會因為身材而受到侷限,但是我就是想要去做!」從來不畏艱難的吳于嫣,升上高中後,買了一把快比自己還高的吉他練彈,她的人生從來沒有因為疾病而有所改變。

時間回到16年前,于嫣的媽媽黃曉娟迎來第二個寶貝,但產檢時得知孩子骨頭異常,導致生長矮小。于嫣出生4個月動刀開水腦,手術長達14個小時,小嬰兒被推出手術房,頭頂佈滿管線,爸媽心疼掉淚,但眼前的嬰兒不哭不鬧,反而露出陽光燦笑,這個笑容鼓舞罕病家庭,再苦再難都能微笑面對。

吳于嫣成長路上也曾畏懼他人眼神,媽媽黃曉娟總是在一旁給予鼓勵:「我帶她去照鏡子,我說妳的手呢?妳的腳呢?她就拿出來,那妳有什麼跟人家不一樣?她回答說:『我比人家矮。』可是妳有手有腳,妳什麼都可以做!」父母常帶她外出,讓她習慣外人的異樣眼光。吳于嫣鼓勵病友:「這世界沒有你想像的邪惡,不要覺得路人看你就是在笑你,他們只是抱著疑惑或好奇,不要因此影響你對世界的觀感。」吳于嫣在校園裡和同學打成一片,自信又自在的模樣,讓人只看到她的樂觀和笑容,根本忘了她的疾病。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大運羽球混雙「金包銀」! 台灣好手葉宏蔚、李佳馨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