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九芎林山崩引發土石流 里長指當時「被土石追著跑」

民視新聞/王云宣、張家維 南投報導

南投山區豪雨狂炸,在埔里鎮蜈蚣里九芎林邊坡,8月4日發生大規模山崩,掉落河道,後續引發後續土石流,波及了蜈蚣里20戶的民宅,當地里長回想當時「是被土石追著跑」,仍心有餘悸,所幸意外沒有釀成傷亡,不過也有10輛車,因為上山露營,受困了1天1夜。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文燦證實南投仁愛鄉「1村民失蹤」 當地組搜救小隊尋人

目擊民眾說,「唉唷 要崩塌了」

遠方土石微微鬆動,下一秒...。

目擊民眾說,「阿娘喂  啊」

埔里九芎林山崩引發土石流 里長指當時「被土石追著跑」

大量土石、樹木,說崩就崩,一瞬間傾瀉而下,揚起塵土,2位農民,站在原地淡定觀望走山,但車上目擊民眾,早就嚇到說不出話。

南投埔里,九芎林社區山坡,8月4日發生山崩,土石泥塊衝落下方溪流,變成土石泥流,隨後跟著衝向鄰近蜈蚣里20戶民宅。

民眾說,「很恐怖,上面一直窣窣叫 轟轟叫,聲音都聽得一清二楚啦,轟轟叫的時候 我就叫我叔叔,可以快跑了 可以快跑了。」

來到社區,滿地黃泥巴覆蓋住道路,每踩一步,都陷入泥沼,放眼望去,好幾間房子,一半埋在土石堆裡,回想逃命當時,里長心有餘悸。

埔里九芎林山崩引發土石流 里長指當時「被土石追著跑」

埔里鎮蜈蚣里長 黃美玉說,「我過來看的時候,就看到土石流直接下來,被土石追著跑啦 很危急。」

豪雨不斷,山壁土石鬆動,事故來的突然,山路上,碎石佈滿路面,交通一度中斷,還有露營民眾,在乾溪橋上受困1天1夜。

埔里鎮長 廖志城說,「前天在那露營的(民眾)就受困在那,今天(8/5)一早,就開始做路面的土石清理,先清一條路,讓他們先回家。」

2台怪手,同時出動,勉強搶修出一條小路,10台車接連涉水通過,總算順利脫困,結束驚魂露營記。

更多新聞: 快新聞/豪雨重創! 南投縣仁愛鄉明日停班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