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孩童過胖比率增加 國小4人有1人過重、國中占三成

民視新聞/孟嘉美、郭南宏 台北報導

暑假到了,爸爸媽媽有再控管小朋友飲食嗎?調查發現,國小生肥胖率達40%,等於每4名孩子,就有1人體重超標。不少爸媽就擔心孩子吃不飽,想著能吃就是福,不忌口,卻意外讓營養都成了脂肪,囤積在孩子的體內。

更多新聞: 父親節想帶爸爸吃排餐?這塊牛排「熱量837大卡」最高 別忽視配菜

天氣好熱,小朋友拿著冰淇淋,吃的津津有味。暑假到了,爸媽帶孩子到兒童樂園放電,但餐飲區人手一杯飲料、炸物,恐怕讓小朋友,深陷小胖危機。

孩童說,「阿嬤煮什麼我就吃什麼,阿嬤希望我變胖。」

孩童說,「(爸媽會控管飲食嗎)會,(會覺得說好喜歡喝飲料可是都不能常喝),對,(喜歡吃什麼)肉類,不喜歡吃魚,魚我是還好,可是菜就不行。」

家長說,「能吃才是福,只要有飲食控制 有在運動,我是覺得都還好,寧可讓他吃,也不要讓他不吃啊,主要就是他如果愛吃的話,什麼都給他吃。」

台灣孩童過胖比率增加 國小4人有1人過重、國中占三成

就擔心孩子吃不飽、長不大,爸媽讓發育期孩子,盡情大口吃喝,但最新調查卻顯示,國小生肥胖率達25.4%,等於每4名學童,就有1人,體重超標。國中生的超重比率更高,來到29.9%。

民視記者孟嘉美說,「俗話說小時候胖不是胖,都是騙人的,因為早有研究顯示,有六到七成的小朋友,小時候胖長大還是胖,而且部分最胖的兒童,已經罹患了第二型糖尿病,得終身注意血糖。」

癌症關懷基金會先前調查,有4成學童沒有每天吃蔬菜、20%的孩子每周至少喝下4杯飲料,營養師就分析,孩童肥胖因素,主要是,教科書沒有提供正確營養教育、家長不重視健康飲食,學校營養午餐沒辦法包辦早晚餐,讓營養均衡,出了學校,難以維持。

台灣孩童過胖比率增加 國小4人有1人過重、國中占三成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兒童的體重,應該控制在一個範圍內,這個範圍就是說,我們國家都有一個,那個生長曲線圖,當你肥胖的時候,相對的有一些像,腎臟的疾病,視網膜的疾病,神經的疾病,也會越來越多起來。」

肥胖堪稱文明病,而且年齡層一直在下降。小兒科醫師就呼籲,別吃太飽、油的、炸的要少吃,否則垃圾食物吃下肚,沒長個子,反倒,帶來慢性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忠貞市場越南法國麵包攤已「422人」食物中毒 衛生局開罰54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