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部指35站空品數值惡化! 北捷回應了

民視新聞/孟嘉美、黃鈺淳 台北報導

搭捷運要小心PM2.5嗎?審計部報告揭露,北捷檢測的74個車站中,有多達35個站,空氣品質在下降,而且懸浮微粒濃度最高的月台及隧道內,竟然都沒監測。不過北捷回應,空氣品質都合乎相關規定,懸浮微粒的監測,每3年1次,數值波動,都是正常範圍,請旅客不要擔心。

更多新聞: 過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營業師曝判別關鍵「1標示」:要先搞懂差異

台北捷運,每天載客量,高達上百萬人次。不知道空氣品質是否合乎標準?

民眾說,「(會擔心)因為現在空氣不好,容易過敏,就會一直打噴嚏之類的。」、「不太會(緊張),感受不到吧對啊,而且反正到哪裡都有也躲不掉。」

根據2022年,審計部台北市審核報告指出,北捷有74個車站,定期檢測空氣中的PM2.5,但卻有多達35個站,空氣品質數據惡化。另外更有13個站,近兩年內,沒檢測。

審計部指35站空品數值惡化! 北捷回應了
北捷監測空氣品質處,主要位在詢問處票閘口,及大廳的正中央等,相對開放位置,但因為磨軌,懸浮微粒濃度,可能是車站裡面最高的月台及隧道,卻不在檢測範圍內。

PM2.5就是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直徑只有頭髮的1/28,肉眼看不到,但吸入肺部,就會附著肺泡,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除了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讓過敏反應、異位性皮膚炎,變得更嚴重。

審計部指35站空品數值惡化! 北捷回應了
​​​​醫師車參薇說,「進入到我們血液之後的話,危害是全身,要預防的話,當然還是戴口罩,N95的口罩當然是很不錯,最好不要戴只有單層,至少也要三層,像我們這種手術型口罩。」

北捷回應,懸浮微粒不在環保署檢測範圍內,捷運每3年會自主檢測一次。審計部指出的懸浮微粒濃度數值上升,只是正常上下波動。會加強站區清潔、空調系統更換及清洗,維護車站的空氣品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投仁愛鄉亟需援助 捐款及物資資訊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