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昱看好下半年業績優於上半年 天鈺盼第1季落底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瑞昱看好下半年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預期明年營運應可恢復成長趨勢。天鈺表示,希望營運已於今年第1季落底,電視介面晶片、AMOLED驅動IC及4色電子貨架標籤將是營運成長動能。

更多新聞: 巨大上半年稅後淨利20.2億 每股賺5.15元

網通晶片廠瑞昱(2379)及面板驅動IC廠天鈺(4961)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其中,瑞昱公布第2季營運結果。受惠電腦及消費性電子市場回補庫存及進行備貨,瑞昱第2季營收攀高至新台幣262.91億元,季增34%。

隨著產品組合改變、平均售價下滑及提列庫存呆滯損失,瑞昱第2季毛利率41.7%,較第1季下滑1.4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6.07億元,季增45.4%,每股純益5.08元。

展望未來,瑞昱副總經理黃依瑋表示,全球經濟依然難以預測,訂單能見度有限,第3季電腦業務恐不會出現傳統季節性高峰,不過預期下半年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受惠於全世界對於連網的基本需求,2024年瑞昱營運應可恢復成長趨勢。

黃依瑋說,全球各地標案皆有延遲情況,瑞昱正在追蹤中國、東南亞及北美標案開標情況,預期第3季可望陸續開出,將為營運帶來成長機會。

至於熱門的人工智慧應用,黃依瑋表示,瑞昱的產品線普遍導入AI應用,藉由AI提升電視晶片產品的影像品質功能,在車用通訊用以降噪,確保路由器工作品質,監視器方面則用以辨識不同情境,未來將開發更多內建AI功能的產品。

對於下半年營運展望,天鈺董事長林永杰說,希望第1季是營運谷底。他指出,電視介面晶片、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驅動IC及4色電子貨架標籤將是中長期營運成長主要動能。

林永杰表示,內部原本期望第4季AMOLED驅動IC可望貢獻業績,但客戶導入速度比預期慢,預期2024年將開始挹注營收。

至於電子貨架標籤,林永杰說,原先認為上半年客戶應不會有大動作更換4色電子貨架標籤情況,不過最近幾個月市場出現變化,產品接受度明顯提高,業績已有些成長,希望下半年能更快速成長。

晶圓代工報價方面,林永杰表示,晶圓代工廠堅持「以價換量」的運作原則,能不能取得較低的價格取決於市場需求。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中階新機貢獻有限 宏達電7月營收寫今年次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