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再起 防曬乳和防蚊液哪個先擦? 藥師這樣說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近期登革熱疫情再起,在使用防蚊液與防曬乳的時候,究竟要先擦哪個呢?藥師王儀絜解說,須「先防曬再防蚊」,且兩者需間隔15分鐘以上,以避免部分防曬乳中的「二苯甲酮」成分與防蚊液中的敵避 (diethyltoluamide,DEET)成分作用,造成刺激皮膚、噁心、想吐或暈眩。

更多新聞: 桃園平鎮民宅惡火 疑屋主燒成焦屍死因待查


服用特定藥物 恐增加中暑風險

全球氣溫屢創紀錄,高溫以及炎熱是所有台灣民眾在夏天必須學會面對的天氣,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民眾,戶外活動除了注意防曬和熱傷害風險,民眾若有服用特定藥物恐怕會增加中暑機率,要避免外出曬太陽,若有服用抑制汗腺分泌的藥物,像是抗組織胺藥與三環抗憂鬱藥等,恐怕會增加中暑風險,要儘量減少戶外活動。

  • 影響流汗或散熱作用:血管收縮劑、三環抗憂鬱藥、抗組織胺藥物
  • 影響皮膚血流,降低散熱功能:β-blocker
  • 引起高熱:中藥的部分例如何首烏與白芥子應留意。

在進行戶外活動時,使用防曬產品避免曬傷與曬黑成了必備動作,但要如何選購具有保護力的防曬用品?王儀絜表示,常見的防曬乳外部標示,均有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和SPF(Sun Protection Factor)係數

  • UVA:是造成皮膚曬黑與老化的主因。
  • PA:主要是用來抗紫外線UVA,+號是表示延緩曬黑時間,每多一個+則多延長2-4倍防曬時間。
  • UVB:會造成曬紅與曬傷。
  • SPF:主要是用來抗紫外線UVB,SPF係數越高,代表可延緩皮膚曬紅的時間,選購標準依照個人使用習慣及需求而異。

若戶外活動不慎曬傷後,可以先用冷水降溫,使用市售的蘆薈凝膠等產品,局部 冷敷改善不適,若居家使用新鮮蘆薈,建議是取其新鮮果肉類似果凍凝膠的部分,而蘆薈的綠皮部份,在處理時要避免接觸黃色汁液,其含有的蘆薈大黄素(Aloe emodin),恐怕會導致皮膚過敏等現象。

此外,在家自製簡易曬傷中藥護理外敷藥液,也可以緩解曬傷的不適感,將雷公根、蒲公英、白及、生甘草、黃芩加水及米酒,先浸泡30分鐘,再小火熬煮20分鐘後,加入冰片攪拌蓋鍋關火放涼,使用乾淨紗布沾濕,覆蓋曬傷部位,冷敷約莫10-15分鐘,每日3-4回。剩餘的藥液可裝入玻璃製的噴霧罐中,攜帶外出使用。 

 

【延伸閱讀】

小黑蚊會傳染登革熱?登革熱會人傳人? 專家打破登革熱常見3誤解!

登革熱疫情延燒!捕蚊燈、電蚊拍有用嗎? 專家曝「這樣做」才有效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878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世客博「Hello Kitty來作客」人潮塞爆萌翻龍潭大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