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土石流味」緊急示警! 加油站員工靠神鼻救同事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受重創,位在南豐村的1家加油站,8月4日也遭土石流滅頂,幸好3名員工安然無恙。這3個人能及時逃生,是因為站內1名資深女員工,提前聞到「土石流味」,緊急通知疏散,救了所有人一命。農業部也解答,土石流味,就是樹木「腐植層」的臭土味!

更多新聞: 因疫情人生大轉彎! 旅行社董座中華大學充電「抓住機會再擴事業新版圖」

8月4日當天,滾滾的泥水夾帶土石狂瀉而下,從後方沖過來,加油站滅頂,辦公室也當然全毀,要送給客人的條狀衛生紙載浮載沉,這名員工還忙著撿拾衛生紙,他的命,可以說是「她」救的。

加油站老闆說,「因為她以前也有遇到過,所以她就趕緊通知其他的員工,還有我們站長 就開始往外跑。」聞到「土石流味」緊急示警! 加油站員工靠神鼻救同事

「聖本篤加油站」,位在南豐村中正路上,沿線是埔里往仁愛的主要道路,在2000年、2004年及2008年,3次遭土石流滅頂,站內有1名任職21年的資深女員工,因為歷經過了2次土石流,這次又聞到「土石流味」,嚇到哭著告訴同事「快跑」,讓70多歲的老站長,1名男員工,還有女員工自己,3個人都躲過一劫。

加油站老闆說,「員工有聞到很重的泥漿味 泥土味,應該是泥水夾帶土石這樣下來。」

「土石流味」到底是什麼呢?

農業部網站解釋,當上游山崩了,樹倒了,從樹木「腐植層」,會散發出臭土味,代表即將發生土石流,這也是唯一能靠嗅覺發現的徵兆。

聞到「土石流味」緊急示警! 加油站員工靠神鼻救同事

一旦土石流發生了,土石流滾動造成的震動,人體可以感覺到,土石流挾帶巨石撞擊,甚至會發出火光,或像雷光的閃電,肉眼就能看到。

加油站老闆說,「(土石流味)類似下過雨以後的草地,會有一種青澀味 泥巴泥濘那種塵土味,大概就是那樣子吧。」

農業部提醒,土石流有3個主要發生原因,就是雨量多、土石多及坡度多,當「三多」一成立,位在警戒區的民眾,就需要提高警覺,透過一些徵兆來判斷,掌握逃命先機。

更多新聞: 曾差點被迫離開!加拿大男花5年終獲永居權 激喊:我算是台灣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