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水蜜桃、仁愛鄉高麗菜 對外道路中斷恐「放到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橫便道3.9k處,上周五4日大面積坍塌,預估10日下午,才能恢復通行,但在梨山地區的水蜜桃,卻因為無法及時運下山,開始腐爛,讓農民血本無歸,而面臨相同問題的,還有南投仁愛紅香部落的高麗菜,因為投89線道路中斷,如今農民只能無助的看著心血,逐漸爛掉。

更多新聞: 死亡率達9成! 長庚發現台灣特有致命遺傳腎臟病 3類孕婦建議篩檢

工程人員,站上6樓高巨石,操作機具,趕工瓦解這500立方公尺的石塊。

梨山水蜜桃、仁愛鄉高麗菜 對外道路中斷恐「放到爛」
同一時間,配合破碎機,並出動怪手幫忙搬運碎石。

中橫便道3.9K,4日清晨,發生坍方事故,長寬超過40米,至今尚未通車。

谷關工務段長張裕閔:「目前的進度大概在50%左右,工務段這邊會在搶通之後,跟地方協商,盡量增加中橫便道通行的班次。」

便道阻斷對外交通,梨山地區農民,首當其衝。滿地水蜜桃落果,大面積腐爛,大雨來的猛烈,把水果通通擊落。

梨山水蜜桃農說,「這個是還沒好就爛了。」

部分果實還沒成熟就已經受損,但就算好幾籃已經順利採收,卻因為路不通,運不下山,放到開始爛了。

梨山水蜜桃農說,「我們(對外)的道路兩邊都不通,只能往宜蘭,所以我們的成本就提高。」

梨山水蜜桃農說,「趁著好天氣趕快搶收,不然接下去,又有颱風要來了。」

梨山水蜜桃、仁愛鄉高麗菜 對外道路中斷恐「放到爛」
​​​​就怕下一個颱風來襲,果農趁著晴天,把剛成熟的,都先摘下,「卡努」颱風至今果農損失已經超過1/2,但中橫便道預計10日下午4點才能恢復通車,水蜜桃撐不撐的過這段時間,成為最棘手問題。

面臨相同難題的,還有位在南投仁愛的紅香部落。大面積高麗菜,顆顆翠綠飽滿,採收季迎來大豐收,但收成的菜,卻也完全運不下山,因為部落對外得經過的力行產業道路,多處大面積坍方。

仁愛鄉菜農林先生說,「完全運輸不出去啊,(大概損失多少錢?)以現在的市價來算的話,可能(損失)100多(萬)吧,一年就收這麼一次啊。」

眼見全年心血,終於收成,卻因為土石崩塌、地基掏空,果農、菜農,只能眼睜睜看著心血腐爛,就算繞道從宜蘭下山,交通、時間成本也完全划不來。

更多新聞: 路邊撿到「500萬支票」送警察局能拿報酬?內行人揭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