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中國駭客曾攻進日本防衛網絡 恐危及美日情報共享機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上月(7月)才傳出有中國駭客,入侵美國高層官員電郵,引發外界關注,但美國《華盛頓郵報》昨天揭露,中國軍事駭客早在2020年時,就曾攻進日本機密防衛網絡,美方官員還為此趕赴日本,甚至警告若情況持續惡化,恐影響美日同盟間的軍事情報共享。

更多新聞: 中國涿州洩洪釀災官方瞎扯零傷亡 八炯諷:動態治水

美國華盛頓郵報7日發布一則獨家報導,內容引述3名前美國資深官員匿名指出,中國解放軍的駭客長期以來,一直入侵日本最機密的機密防衛網絡,並於2020年秋天被美國國安局發現。

NNN主播說,「當時的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等官員,便趕往日本向當時的防衛大臣示警,強調這是日本近代史上最嚴重的駭客攻擊。」

這項消息甚至驚動到,當時的首相菅義偉,日方也承諾會做出改善,但因當時美國才剛歷經總統大選,各部門官員都忙於政權交接,無暇關注日本情況。直到2021年初、拜登政府正式運作後,美方的資安及國防官員才發現,中國駭客入侵日本機密網絡的狀況,還在持續惡化。

TBS主播說,「華盛頓郵報報導到了2021年秋天,美國政府掌握到日方應對太過緩慢的情資,國防部長奧斯丁更向日本政府表示,若無法強化日本的防衛資安,美日為啟動進階軍事行動的,強化資訊分享進度恐因此放緩。」

眼看中國駭客網攻,恐衝擊美日間的軍事情報共享機制,報導中指2國最後達成協議,先由日本企業評估網絡弱點,再由美國國安局及網戰司令部組成的團隊檢視並提出建議。不過現任日本防相針對這篇報導,則強調至今並未接獲有情資遭竊取。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說,「並未發現有任何,防衛省保存的機密情報遭到外洩,目前也並未發生有因網路攻擊,對自衛隊執行任務造成影響的情況。」

目前日本已成立網路司令部,全天候監控軍事情資網絡,並計畫在未來5年間,砸下70億美元強化網路安全、將防衛省的資安部隊升級到4000人規模,要亡羊補牢、確保美日同盟正常運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第2次離開中國! 習近平22日將赴南非國是訪問